汇智聚力 共抗AD——ADC2019中国阿尔茨海默病论坛侧记

生命尚在,却与爱人、亲人、朋友,与所经历过的喜怒哀乐、酸甜苦辣等点点滴滴渐行渐远,世界似乎越来越空、越来越白,慢慢一片空白……像是有一块橡皮擦在肆狂地抹去记忆的处处痕迹。这种常被文艺性地称作“漫长的告别”的病,临床医学又称“ 阿尔茨海默病(AD)”。《世界阿尔茨海默病2018年报告》显示,每3秒,全球就有1位新发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全世界约有5000万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中国约占1/4,中国2016年较2005年因阿尔茨海默病死亡人数增长57.8%。而目前阿尔茨海默病尚无药可治愈,在这场似乎只有死神才是最终胜利者的赛道上,患者及其家属,“无望”、“煎熬”哉道。


大会现场花絮

为提高我国AD、 痴呆与认知障碍相关疾病的防治水平,搭建高水准的行业学术交流与研究平台,促进痴呆疾病领域的学科发展,2019年10月25-26日,中国中药协会脑病药物研究专业委员会、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阿尔茨海默病分会( ADC)和中国中药协会药物研究评价技术中心联合举办了“2019中国阿尔茨海默病论坛”。


大会现场花絮

开幕式:中西医融合、多领域协同创新防治AD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阿尔茨海默病分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 孙永安教授

本次大会开幕式由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阿尔茨海默病分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孙永安教授主持,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中国中药协会房书亭会长,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阿尔茨海默病分会名誉主任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 王鲁宁教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王荫华教授,国家教学名师、中国中药协会药物研究评价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高学敏教授,大会主席、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阿尔茨海默病分会主任委员 解恒革教授,大会执行主席、中国中药协会脑病药物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阿尔茨海默病分会副主任委员田金洲教授,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阿尔茨海默病分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肿瘤医院党委书记 于恩彦教授,大会执行主席、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阿尔茨海默病分会常务副主任委员王华丽教授,大会执行主席、中国中药协会脑病药物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中药协会药物研究评价技术中心副主任 李磊主任,及James Mastrianni教授、李坤成教授、肖世富教授、施炯教授、 王新平教授、王铭维教授、秦斌教授、 杜怡峰教授、 屈秋民教授、 况伟宏教授、曹云鹏教授、林亚明教授、 乔立艳教授、张新卿教授、晏勇教授等500余位专家和参会代表汇聚一堂,共享AD防治新进展、新理念,全力推动中国脑病事业中西医融合、协同创新和标准构建。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阿尔茨海默病分会主任委员解恒革教授

解恒革教授在开幕致辞中表示,ADC作为国家最早成立的专注于阿尔茨海默病的专业组织,必须走在全国行动的前列,本次2019中国阿尔茨海默病论坛汇聚了全国从事老年痴呆研究的精英学者,会议内容涵盖中医与西医、神经与精神、医疗与照护、临床与基础等多领域,我们将从发病机制到分子标志物,到药物及非药物干预治疗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研讨,既有经典分析,也有最新进展分享,既有知名专家报告,也有青年学者的成果交流,为实现“健康中国2030行动”贡献力量。


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中国中药协会房书亭会长

房书亭会长强调了中西医并重、结合、融合以治疗AD的重要性,并指出此次大会座无虚席反映了两个问题:一是随着老龄化时代的到来,AD给国民带来的危害日益凸显,引起了社会及医药界的高度关注;二是面对AD这个世界性难题,我们仍在共同努力,借中医、西医研究的最新成果来攻克这一顽症。在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相信AD将很快会被我们所认识、所预防、所治疗。

专题论道:内容精华升级,防治AD汇智聚力


“ADC/CAWA”记忆门诊培训班合影

记忆门诊作为一种新型的以患者为中心、整合医疗资源、专病化管理的门诊诊疗模式,如雨后春般出现在各医疗机构,并不断攀升。据2014年中国新闻网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有128个记忆门诊。然而,不容忽视的是,目前的记忆门诊也面临着组成人员团队不统一、名称混杂、软件及硬件条件差异大、健康促进和健康宣教功能不完善、数据库不统一等问题,亟待破解。藉此,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阿尔茨海默病分会特组办“ADC/CAWA”记忆门诊培训班,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解恒革教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孙永安教授、山东省立医院杜怡峰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屈秋民教授、卫生部北京医院秦斌教授、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肖世富教授、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王华丽教授分别通过“记忆门诊培训的背景、目的及意义、培训计划”、“记忆门诊的建设规范(环境、设备、人员、任务、注册)”、“阿尔茨海默病筛选模式和诊断框架”、“血管性痴呆筛选模式和诊断框架”、“路易体痴呆筛选模式和诊断框架”、“治疗阿尔茨海默病新药临床研究”、“认知、行为、功能评估总论与质量控制”的主题专业分享,旨在统一标准、完善流程、改进硬件、加强患者管理,强化提高临床早期诊断、治疗能力,提高我国阿尔茨海默病护理水平,完善相关数据库,促进阿尔茨海默病临床科研突破性发展。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阿尔茨海默病分会名誉主任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王鲁宁教授


RUSH AD研究中心杨春慧博士

在大会主题论坛期间,王鲁宁教授以“全脑胶质细胞tau蛋白病”为主题,通过生动形象的漫画指出,全脑胶质细胞tau蛋白病(GGT)是tau蛋白病家族的一员;广泛累及神经系统灰质及白质的胶质细胞病变是特征性神经病理组织学改变;为多种生物标记物技术临床应用进行知识储备。RUSH AD研究中心杨春慧博士在“临床AD的病理异质性”报告重点讲述了82%的临床AD都是混合病理,是异质性疾病,混合的任何一种病理都显著提高痴呆的发生率;高龄脑的TDP-43病理起源于杏仁核,可以作为独立的病理因素导致痴呆,野结衣和AD病理混合存在显著提高痴呆几率。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阿尔茨海默病分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肿瘤医院党委书记于恩彦教授

近年来,随着老龄化时代的到来,AD患病人数与日俱增,众多新药物研发均宣告失败,当前治疗手段仍无法缓解当前的治疗困局。于恩彦教授在“从AD诊疗现状谈其 病因及诊疗进展”报告中,详细介绍了AD病因及诊疗进展,并强调指出AD发病机制复杂,目前Aβ假说仍是核心机制,但神经炎症机制与脑肠轴机制也不容忽视。未来,AD整体疗法或将更具优势。期间,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首席专家李坤成教授、芝加哥大学医学中心神经内科James Mastrianni教授、中国中药协会药物研究评价技术中心副主任李磊教授分别以“功能磁共振成像针灸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研究进展”、“朊蛋白病诊断和治疗的新进展”、“‘558号’新时代的中西融合”为主题,详尽分享其最新研究进展及新时代下中西融合的优势及目前存在的不足,为实现AD精准诊断、高效治疗献计献策。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首席专家李坤成教授、芝加哥大学医学中心神经内科James Mastrianni教授、中国中药协会药物研究评价技术中心副主任李磊教授、首都医科大学天坛医院施炯教授

本届大会同期设有AD专家专题论坛、青年专题论坛等一系列专题讲座,多领域专家、青年学者以不同的视角坐而论道,内容丰富、前沿,现场互动氛围浓厚,医、研、产、政、患各界正倾力书写中国脑病学术发展新篇章。

联系AD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