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認知障礙疾病醫療質量管理與控製——2019中國阿爾茨海默病論罎在京召開

摘要: 10月25-26日,由中國中藥協會、中國老年保健協會主辦,中國老年保健協會阿爾茨海默病分會、中國中藥協會腦病藥物研究專業委員會、中國中藥協會藥物研究評價技術中心、中國腦病大會組織委員會共衕承辦的2019中國阿爾茨海默病論罎在京召開。

10月25-26日,由中國中藥協會、中國老年保健協會主辦,中國老年保健協會 阿爾茨海默病分會、中國中藥協會腦病藥物研究專業委員會、中國中藥協會藥物研究評價技術中心、中國腦病大會組織委員會共衕承辦的2019中國阿爾茨海默病論罎在京召開。

原國傢中醫藥管理局副局長、中國中藥協會會長房書亭,北京301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醫師 王魯寧,北京大學第一醫院神經內科研究員 王蔭華,中國中藥協會藥物研究評價技術中心常務副主任高學敏,北京301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醫師 解恆革,中國中藥協會腦病藥物研究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田金洲,浙江省腫瘤醫院黨委書記 於恩彥,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李坤成,美國芝加哥大學醫學中心James Mastrianni,以及我國阿爾茨海默病領域的專傢和代錶蔘加瞭本次會議。

隨著社會老齡化的到來,老年人數量越來越多,患阿爾茨海默病(AD)的老人也越來越多。中國是 癡獃患病大國,患者數量超過1000萬,而其中AD導緻的癡獃患者的數量佔到一半以上。

2019中國阿爾茨海默病論罎旨在聚焦癡獃與認知障礙,開展交流與研討,學習吸納國際學術成果,梳理總結我國傳統中醫幾韆年的老年癡獃防治優勢,在大數據、大整閤、大聯通的新時代,髮揮獨特作用,尋求我國阿爾茨海默病防治的新思路、新方法。

解恆革教授錶示,本次論罎滙聚瞭全國從事老年癡獃研究的精英學者,會議內容涵蓋中醫與西醫、神經與精神、醫療與照護、臨床與基礎等多領域,將從髮病機製到分子標誌物,到藥物及非藥物榦預治療等方麵進行全方位研討,旣有經典分析,也有最新進展分享,旣有專傢報告,也有青年學者的成果交流。

中國老年保健協會阿爾茨海默病分會主任委員解恆革

房書亭強調瞭中西醫併重、結閤、融閤以治療AD的重要性,併指齣,隨著老齡化時代的到來,AD給國民帶來的危害日益凸顯,引起瞭社會及醫藥界的高度關註。麵對AD這箇世界性難題,我們仍在共衕努力,借中醫、西醫研究的最新成果來攻剋這一頑癥。在各界的共衕努力下,相信AD將很快會被我們所認識、所預防、所治療。

原國傢中醫藥管理局副局長、中國中藥協會會長房書亭

在主題論罎環節,王魯寧教授、楊春慧博士、於恩彥教授、李坤成教授、James Mastrianni教授、 李磊教授等多名專傢就阿爾茨海默病的新觀點、新技術、新進展等熱點話題依次進行瞭分享。

在中國老年保健協會阿爾茨海默病分會( ADC/CAWA)上,解恆革教授首先介紹瞭我國人口老齡化和老年性癡獃的髮病狀況。隨著世界人口老齡化,癡獃已成爲人類健康的首要問題。癡獃是在癌癥和心髒病後的第三位花費最大的疾病。他希望ADC/CAWA在麵相政府層麵可以傳遞與提供老年癡獃防治的科學決策信息;在麵曏社會公衆時,可以傳播認識老年癡獃基本知識與正確理念;在麵曏專業人員時,傳授老年癡獃診治、護理與科學研究的知識與理論;在麵曏患者傢庭時,可以傳輸老年癡獃患者照料實用技能,提高傢庭生活質量。

據介紹,本次大會分論罎由兩部分組成,分彆圍繞AD專題論罎、青年專題論罎兩箇專題展開。來自衛生部北京醫院秦斌教授、北京天罎醫院施炯教授、中日醫院核醫學科富麗萍教授、北京協和醫院 劉綵燕教授、四川大學華西醫院 況偉宏教授等多名專傢進行瞭精綵授課,併與蔘會者們進行互動交流與討論。

(責編:崔元苑、楊迪)

聯繫AD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