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发布阿尔茨海默病预防与干预核心信息

2019-09-25 23:19:00
ADC秘书处
原创
4098
摘要:为深入推进健康中国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增强全社会的老年期痴呆预防意识,逐步降低老年期痴呆患病率增速,2019年9月2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以“积极预防干预,守护爱的记忆”为中国行动主题,在北京举行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从容面对,不再回避(Let’s talk about dementia: end the stigma)”世界主题宣传活动。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 阿尔茨海默病分会( ADC/CAWA)秘书处

为深入推进健康中国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增强全社会的老年期 痴呆预防意识,逐步降低老年期痴呆患病率增速,2019年9月2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以“积极预防干预,守护爱的记忆”为中国行动主题,在北京举行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从容面对,不再回避(Let’s talk about dementia: end the stigma)”世界主题宣传活动。

国家卫生健康委在活动上发布了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阿尔茨海默病分会(ADC/CAWA)等九家单位参与编写的《阿尔茨海默病预防与干预核心信息》。

该核心信息内容有9条,包括:形成健康生活方式、降低患病风险、知晓阿尔茨海默病早期迹象、及时就医、积极治疗、做好家庭照护、维护患者的尊严与基本权利、关爱照护人员、营造友善的社会氛围。

与会领导与嘉宾

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会长李金华,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司长王海东,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理事长郝林娜,联合国人口基金驻华助理代表彭炯等领导出席活动。有关单位、社会组织相关负责同志,有关专家、老年人代表以及媒体记者近200人参加了活动。ADC/CAWA主任委员 解恒革,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 孙永安和委员蒋建春老师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王海东司长介绍,我国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老年人口数量持续攀升。截至2018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49亿,占总人口的17.9%;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1.66亿,占总人口的11.9%。2017年全国精神疾病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65岁及以上人群老年期痴呆患病率为5.56%,据此推算,全国有近千万老年人罹患老年期痴呆。庞大的患病人群对医疗卫生服务和长期照护服务的需求日趋强烈,对老年健康事业的发展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和更高的要求。

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王海东司长演讲

最近发布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中着重提到了预防老年人失能、痴呆等健康问题,要求老年期痴呆患病率增速下降。王海东谈到,做好疾病预防与干预,降低疾病的发生率,延缓病程的进展,是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减少照护负担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需要政府、社会、家庭和个人的共同努力。广大老年人也要做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主动学习相关知识,共享健康美好生活。

解恒革主任委员接受专访

ADC/CAWA主委、解放军总医院第二医学中心神经内科副主任解恒革参与了核心信息内容的编写。他强调,阿尔茨海默病防治仅凭医护人员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阿尔茨海默病预防与干预核心信息集中体现了全链条、全要素特点,即从疾病的认识,到预防、识别、治疗、照护,每个链条都很重要;需要患者、家庭、公众、医务工作者、媒体、医疗机构、社会服务机构以及国家的共同参与。蒋建春老师从自己照护经验出发,谈到早期诊断可以为更好的照护老人创造准备时间,以及家庭成员共同参与照护工作的重要性。

蒋建春老师介绍经验

会议号召全社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地关注患病的“人”的整体性而不是所患的“病”,用科学的防治方法、用优质的照护服务帮助他们,宣传健康老龄观,推进积极老龄化,服务幸福老年人。


发表评论
评论通过审核后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