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酒与痴呆的恩怨情仇

2022-04-21 15:20:00
转贴:
爱留忆
2619

酒精给现代人类社会带来诸多问题,无论是文学作品还是科学文献都反复强调了这些问题的严重性。尽管少量合理饮酒对人体可能有一定益处,但确已证实无节制地大量饮酒对人体许多器官系统均有很大的损害作用,而神经系统是其致病的主要靶器官之一。那么,今天就让我们聊一聊 痴呆与酒精“剪不断,理还乱”的复杂关系。

问题一:饮酒可以预防痴呆么?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有时会听到这样的言论:“喝酒没什么问题,喝酒可以预防老年痴呆哩。”提出这个观点的人经常忽略一个关键性的信息,他们压根儿就没有提到饮酒的量,而饮酒的量却是最为关键的一点。

美国2009年队列研究的荟萃分析结果表明,与不饮酒者相比,轻到中度饮酒对于痴呆具有保护作用。为了进一步说明酒精摄入与痴呆风险的剂量反应关系,荟萃分析结果发现,酒精摄入量与所有类型的痴呆风险为非线性关系,能够降低痴呆风险的酒精摄入量最多不能超过12.5 g/d,当摄入6 g/d时,痴呆的患病风险最低。然而当酒精摄入量超过38 g/d时,痴呆患病风险增加(约10%)。美国2015年最新发布的膳食指南指出,如饮酒应适量,而对适量饮酒的定义为男性每天2杯,女性每天1杯,按照美国的1标准杯含14 g酒精计算,相当于男性每天酒精摄入量不超过28 g,女性不超过14 g。

中国2016年的膳食指南也给出了相应的推荐,每天男性的酒精摄入量不超过25 g,女性不超过15g。25g酒精相当于750毫升的啤酒、或者250毫升的葡萄酒、或者75毫升38度的白酒,又或者50毫升的高度白酒。15g酒精相当于450毫升的啤酒、或者150毫升的葡萄酒、或者50毫升38度的白酒,又或者30毫升的高度白酒。因此,如果要从防治痴呆的角度考虑,我们每日的酒精摄入量应当比膳食指南的更低。

问题二:酒精通过哪些潜在机制影响痴呆?

从目前流行病学证据来看,酒精与痴呆的关系可以分为2个方面,低到中度饮酒时的保护作用和过量饮酒所致的有害作用。

✎ 保护机制:

关于饮酒对于痴呆的保护机制,目前科学界较为接受的观点是适量饮酒可以增加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另外,适量饮酒还可以增加脑血流量、减少血液凝集、增加抗血栓活性(特别是红酒)、增加内皮舒张、增强胰岛素敏感性,而这些效应都有改善粥样斑块、血管阻塞、脑灌注不足的作用。还有研究发现,适量饮酒可以降低白介素-6的水平,从而减少炎症反应。

✎ 致病作用:

酒精导致痴呆的原因有直接的也有间接的,其中包括酒精本身、酒精的代谢物、维生素B1的缺乏、代谢紊乱、血管损伤、肝脏疾病等。神经病理和影像学研究表明,过量和长时间的饮酒可以导致永久性功能和结构改变;酒精相关性痴呆的认知障碍涉及到大脑皮层和皮层下的病理改变。目前认为重度饮酒可以对心脑血管造成损害(高血压、三酰甘油上升),增加动脉粥样硬化、心脏疾病和卒中的风险。

问题三:对于饮酒有何建议?

我国有悠久的酒文化和历史,饮酒行为在我国极为常见。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总是不可避免的遇到需要饮酒的场合,但我们应该要避免大量饮酒的行为。正所谓“小酒怡情,大酒伤身。点到为止,尽兴就好。”在朋友相聚,分享生活之时,适量饮酒可以促进感情,烘托气氛。然而大量饮酒不仅会导致身体多器官的损害,而且会大大增加今后罹患痴呆症的风险。所以为了今后的健康,我们喝酒一定要适度,避免滥饮。



作者:刘家瑞 重医一院老年病科
审校:余无寒 重医一院老年病科
编辑:吴佳妮 重医一院老年病科
审核:吕   洋 重医一院老年病科


❧ 参考文献

1. Ruitenberg A, V an Swieten JC, Witteman JCM, et al. Alcoholconsumption and risk of dementia: the rotterdam study.Lancet.2002.doi:10.1016/S0140-6736(02)07493-7
2. 胡以松.酒精相关性痴呆的流行病学研究进展[J].内科理论与实践,2017,12(02):99-102.DOI:10.16138/j.1673-6087.2017.02.006.
发表评论
评论通过审核后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