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彼知己 早防早智—携手向未来”2022阿尔茨海默病志愿服务倡导书

2022-09-01 16:02:00
ADC秘书处
原创
3670

社会各界朋友们:

阿尔茨海默病又称为“记忆的橡皮擦”,因脑损伤不可逆、并导致全面失能等原因,已然成为困扰人类脑健康的重要原因之一,成为积极应对我国老龄化的重要课题。据2017年统计数据显示,阿尔茨海默病和其他 痴呆症是我国的第5大死亡原因。目前,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阿尔茨海默病患病率高达5.7%,患者接近1000万。

9月是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月,2022年主题为“知彼知己 早防早智——携手向未来”。为此,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阿尔茨海默病分会( ADC)向社会各界人士发出如下倡议:

“知彼”:学习了解阿尔茨海默病等相关认知障碍的疾病和预防知识,正确认知,拒绝“讳疾忌医”

鼓励社会大众通过互联网、书籍、影视作品等多渠道了解阿尔茨海默病知识,更鼓励政府、医疗机构、社区等组织围绕阿尔茨海默病主题开展讲座、义诊、线上/下专题科普等活动。9月,ADC将联合央视频组织“记忆研究所——新媒体科普作品征集令”活动,向医务工作者、行业专家、社会服务人员等征集精品科普内容,制作疾病宣教视频等,通过线上下各渠道传播,帮助大众正视疾病,消除对阿尔茨海默病的“污名化”、“耻辱感”。

活动时间:2022年9月1日-2022年10月4日环节安排:本次大赛分认识AD(视频/图文组)、AD预防(视频/图文组)、AD治疗(视频/图文组)、护理康复(视频/图文组)四大类八组。每组各设冠军1名,亚军1名,并会从所有参赛作品中决选出8个科普人气王奖项,总共24个奖项。投稿要求:视频类:参赛作品视频类时长为1—5分钟,需紧紧围绕设定主题。视频画质清晰(清晰度在720p以上),横屏(16 : 9),音质完好,格式为MP4、MOV等主流视频格式,单个视频文件大小不超过500M。图文类:1500字以内,紧紧围绕主题通俗易懂。图片格式jpg,大小1080*608,500kb以内。投稿方式:zyg@adc.org.cn观看方式:1、ADC视频号、ADC官网、ADC抖音号(抖音搜索"ADC阿尔茨海默病中国行动“);

2、下载央视频app,搜索记忆诊所,点击h5页面找到科普大赛专区观看。

“知己”:应用专业筛查工具进行认知障碍患病风险初筛,了解大脑健

鼓励50岁以上中老年人,通过科学、专业的工具进行阿尔茨海默病早期风险筛查,建议到医院神经内科/精神心理科/老年科/中医科等记忆专科门诊,使用专业筛查量表工具筛查。为便捷社会化筛查,降低初筛门槛,ADC联合阿里巴巴达摩院、央视频推广 失智症AI筛查小程序(支付宝搜“ADC失智症筛查”),花10分钟即可在家完成初筛,获知患病风险,并针对个人情况提供初步健康建议。

“携手”:更多社会力量参与阿尔茨海默病科普宣传、筛查志愿服务

鼓励大家“从我做起”,并引导身边人提升对阿尔茨海默病“早筛早治,早防早智”的关注,可通过自传播、参与志愿服务等方式凝结个人力量。鼓励参与由ADC组织的“人人都是AD筛查志愿者”活动,使用“ADC失智症筛查”小程序帮助更多老人筛查患病风险。守护老人记忆,我们能做的比想象中更多。

活动时间:2022年9月1日-2022年10月4日参与方式:使用“ADC失智症筛查”支付宝小程序完成一次筛查后,可注册专属志愿者二维码,分享给身边中老年人,并帮助他们完成阿尔茨海默病风险筛查,提交报名表即可参与。帮助≥2位老人完成筛查,就可获得由ADC认证的“AD筛查志愿者”证书(电子版)。特殊荣誉:金牌志愿者:完成筛查总数排名前20的志愿者,额外获得金牌志愿者证书和央视频展示个人志愿故事机会;闪光志愿者:报名表中提交的志愿筛查服务故事入选为精彩故事,额外获得央视频展示个人志愿故事的机会;活动安排:9.1-10.3  参与活动并报名10.4(重阳节)特殊荣誉获得者发布10.5-10.31  志愿者证书发放、采访故事分享

活动入口:

https://www.wjx.top/vm/P4cUhbv.aspx#

筛查小程序:支付宝-搜索“ADC失智症筛查”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关注阿尔茨海默病亦是关注自身和家人的幸福健康;“民入孝弟,出尊长养老,而后成教”,敬老助老自古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让我们大家携起手来,共同成为这一行动的主要力量,直面阿尔茨海默病,知彼知己,早防早智,愿我们每一个人都能优雅老去。

倡议方: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阿尔茨海默病分会2022年9月1日

请打开支付宝,搜索“ ADC失智症筛查 ”或扫描以下二维码立即开始筛查。


早筛早治可延缓病程,支持自检 或 帮助他人代检


早诊早治,刻不容缓

发表评论
评论通过审核后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