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症照护路上的红绿灯

2018-09-06 22:32:00
李霞
原创 2981
 

&

记忆门诊故事一

张奶奶抱怨说,她那位有 阿尔茨海默病的方爷爷特别喜欢修收音机;但每次老伴“修”完之后,她都要再花钱请人把它修好。后来,她就把收音机藏到柜子里或者床底下,结果方爷爷很失落、发脾气。我建议她到批发市场买几个便宜的收音机,让方爷爷去修理。后来,方爷爷不再因此发脾气。


&

记忆门诊故事二

丽女士一直替父亲来配促认知药物,随着病情加重,她的父亲固执的认为女儿拿自己的医保卡是别有用心,卡里的金额都被女儿挪用了,此时丽女士还是拒绝让父亲接受精神科药物的治疗,过了几周,父亲认为丽偷拿里自己几十万的财产,由此对女儿大打出手,丽不得不让父亲入住了老年精神科病房,经过一个月的治疗,应用了适量的抗精神病药物,老先生的症状缓解回到家中。



这两个故事看似不同,却属同一个范畴。那就是—认知症在认知损害和生活能力下降之外,另有一组症状群称为BPSD ( Behavioral and Psychological Symptoms of Dementia ) —精神行为症状群。这些症状可以发生于认知症的早中晚各期,甚至临床前期。这些症状多种多样,由轻到重。如果缺乏对疾病和症状的认知和理解,无论对家庭还是对服务机构,应对BPSD将是个压力巨大的挑战。


澳大利亚的Brodaty教授将伴有BPSD按严重程度分为7个层级,对应医疗与照护资源,从社区预防到精神科ICU监护。这个分级较为复杂,不易掌握与理解,当前中国也缺乏分层细致的支持系统。


因此,我们按 绿三个层级来区分BPSD,希望藉此为照料者指明方向。


轻度


> > >约占70% < < <


无或轻度BPSD(约占70%)仅有记忆障碍及生活能力下降,或轻度的行为问题如:无目的室内走动、睡眠节律紊乱、轻度抑郁、淡漠、重复提问等。方爷爷修坏收音机就是在绿灯状态。


中度


> > > 约占20% < < <


中度BPSD(约占20%) 表现为中度的抑郁、言语攻击(谩骂)、不当行为、激动、幻觉、妄想。方爷爷找不到收音机,发脾气就是亮起了黄灯。


重度


> > >约占10% < < <


重度BPSD/极重度BPSD(约占10%) 严重抑郁、尖叫不停、严重激越/自杀倾向、冲动暴力行为。丽女士父亲入院前的状态就是红灯。


红黄绿的BPSD所需要的支持不同


绿色症状群 在居家或养老机构,可在神经内科、老年精神科等的记忆门诊专科医师的指导下,积极给予认知的药物干预与非药物干预。在照护者理解的前提下,患者与照护者的生活质量可以保持得不错。


BPSD黄色, 就是进入到警示区地带。这时最好到老年精神科的记忆门诊,在专科医师支持下针对BPSD的干预,联合认知干预。正确干预可以转黄灯为绿灯,不恰当的或任由其发展,可能就转为红灯,正如丽女士的父亲。


如果BPSD到了红色就是精神科急症了。这时BPSD的诊治排在第一位,常需要到老年精神科病房住院,需系统鉴别疾病与BPSD原因。这时认知干预与患者能力的康复训练,重要性都在BPSD的治疗之后。


写在最后

发展中的中国正飞速迈入老龄化社会。上海作为最先迈入老龄化社会的城市,面临着老龄化速度快、绝对数大、高龄人口比例高和赡养系数高等问题,使得老年护理需求激增。认知症老人是其中不可忽视的群体。如何既能保证满足照料需求,又合理利用卫生资源,值得整个社会共同努力。我们期待建立认知症的全病程管理模式,让认知症患者在任何阶段,都获得恰当的专业支持与资源。

发表评论
评论通过审核后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