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C委员科普文集手册介绍
1 郝伟平(山西省精神卫生中心)
1.1 走近老年痴呆
1.2  认识老年痴呆
1.3  关爱痴呆病人
1.4  阿尔茨海默病向我们走来
2 孙永安(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2.1  预防痴呆 WHO给出最新建议
3 梅刚(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
3.1  痴呆患者噎食的防护与海姆立克急救法
4 何金彩/吴悦旻(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4.1  痴呆病人预防走失手册
5 丛琳/杜怡峰(山东省立医院)
5.1  阿尔茨海默病的早期预防
6 王华丽团队(北京大学第六医院)
6.1  警惕老年人性格和情绪行为改变
6.2  老年痴呆来了,你怎么应对
6.3  重视“忘性大”

阿尔茨海默病向我们走来

2019-10-31 13:47:47
ADC秘书处
2699
最后编辑:ADC秘书处 于 2019-10-31 14:52:47

郝伟平
山西省精神卫生中心

汪大妈今年80岁,曾经是一位省直系统的会计,过去工作精明强干,财务作的是清清楚楚,没有出现过任何差错,退休后还被单位返聘。

大妈约70岁时逐渐记忆力出现了问题,不能记起不久前发生的事情,常常丢三落四,说完就忘,相混名字,搞错地点,一些小事记不住,遗忘刚许诺的事情,以后记不住自己的工作单位,自己曾经是干什么工作,有几个孩子,以及孩子们的名字;

语言也出现问题,记不起所需的词汇,逐渐不会与人交流,见熟人不会打招呼,拿起电话不会说话,经常出现语言中断,以后语言内容逐渐减少,不能有效交流,虽然喋喋不休地说,但听话者得不到任何信息,最后只有重复刻板语言:嘿,嘿,嘿,一直不停。

且有定向障碍:找不到回家的路,经常迷路,不知今天是何年何月,什么季节,找不见卫生间。

入院前出现昼夜颠倒,夜间不眠,尖叫,伴有幻觉,有攻击,容易激惹,游走,不宁等,全家搞得一团糟,家属无法照料,故送来我院:太原精神病医院老年科。

我们根据病史,临床表现,精神检查,以及头部MRI检查:有全脑脑萎缩,脑室扩大,特别是顶叶,颞叶,海马萎缩明显。排除其它疾病后,诊断: 阿尔茨海默病:晚期。经过积极护理,改善认知功能,控制精神症状等治疗。

目前,汪大妈情绪稳定,夜间睡眠平稳,在照料下,生活可如理进行,可以简单交流,词汇量增加,生活质量明显提高,安享幸福的晚年。

随着人口的老龄化,老年人数量的增加,特别是85岁以上的老年人越来越多,阿尔茨海默病离我们越来越近,当我们的身边有类似这样的人时,应该及时到专业机构进行诊治。

发表评论
评论通过审核后显示。
版权声明

本网所有内容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ADC网站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转载或引用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阿尔茨海默病协会网",并标明ADC网址www.adc.org.cn,违者ADC将依法追究责任。

转载或引用本网中的署名文章,请按规定向作者支付稿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