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C委员科普文集手册介绍
1 郝伟平(山西省精神卫生中心)
1.1 走近老年痴呆
1.2  认识老年痴呆
1.3  关爱痴呆病人
1.4  阿尔茨海默病向我们走来
2 孙永安(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2.1  预防痴呆 WHO给出最新建议
3 梅刚(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
3.1  痴呆患者噎食的防护与海姆立克急救法
4 何金彩/吴悦旻(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4.1  痴呆病人预防走失手册
5 丛琳/杜怡峰(山东省立医院)
5.1  阿尔茨海默病的早期预防
6 王华丽团队(北京大学第六医院)
6.1  警惕老年人性格和情绪行为改变
6.2  老年痴呆来了,你怎么应对
6.3  重视“忘性大”

阿尔茨海默病的早期预防

2019-10-31 14:23:47
ADC秘书处
2653
最后编辑:ADC秘书处 于 2019-10-31 14:53:44

丛琳 杜怡峰
山东省立医院

提起 阿尔茨海默病(AD),也就是 老年痴呆症,更多人会想到中晚期病人的一些症状,例如前不久热播的电视剧《都挺好》中的苏大强,患病之后会忘记做过的事,忘记回家的路,甚至忘记子女的名字。

但是目前对于中晚期的病人来说,一旦确诊为阿尔茨海默症,就像坐上了一辆无法回头的列车,由于缺乏针对阿尔茨海默症的特效药,再多的治疗手段,再多的药物也只能减慢这辆列车的速度,而不能改变终点。

所以对于我们来说,不能等到出现这些症状时才开始对阿尔茨海默症的干预。阿尔茨海默症干预窗口前移,是目前国际学界的重要共识。

对于阿尔茨海默症的干预治疗,主要是针对 痴呆前阶段,也就是包括临床前AD和AD源性轻度认知障碍两个阶段,在这个阶段,只有轻微的症状或者根本没有症状,普通的磁共振以及其他常规检查都无法检查出潜在的早期痴呆,不论是患者本人,还是家属都可能会把老人的轻微忘事当作正常的老化现象,由于痴呆前阶段不受临床医生的重视,即便去医院就诊,也很可能被诊断为正常老化。

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一方面大可不必因为轻微的忘事症状过度烦忧,一方面也要采取一些相应的措施来预防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生。

 一系列的回顾性研究、前瞻性研究和荟萃分析都已证实中年期的高血压、高胆固醇血症、糖尿病和腹型肥胖均会导致AD发病风险显著提高,吸烟和大量饮酒也是AD发病的重要危险因素,因此在AD痴呆前阶段,特别是中年期加强对这些危险因素的控制将有望降低AD发病的风险,延缓AD发展的进程。

地中海饮食,即主要摄入鱼类、水果蔬菜、富含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橄榄油,适度饮用红酒而较少食用猪肉等红肉,已被多个研究证实能够降低AD的发病风险。也有很多学者认为,长期保持中等强度的运动,对减少减缓痴呆的发生发展有一定裨益。

换句话说,想要预防老年痴呆症,主要靠对血管危险因素的管理和对生活方式的管控。落实到具体行为,就是控制住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多吃鱼、牛肉、蔬菜水果,少吃猪肉、猪油,炒菜少盐少油,平常多运动,就可以有效地预防老年痴呆症啦。

发表评论
评论通过审核后显示。
版权声明

本网所有内容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ADC网站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转载或引用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阿尔茨海默病协会网",并标明ADC网址www.adc.org.cn,违者ADC将依法追究责任。

转载或引用本网中的署名文章,请按规定向作者支付稿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