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2019-11-06 19:42:52
ADC秘书处
2963
最后编辑:ADC秘书处 于 2019-11-06 19:57:04

痴呆已成为老年人的常见病,我国60岁以上人群痴呆患病率为7.2%,高于全球平均水平(6.2%),年发病率0.625%,痴呆人数占全球患病总数的1/4 [1-2]。常见的痴呆 病因主要有 阿尔茨海默病(AD)、血管性痴呆(VaD)、路易体痴呆(DLB)、帕金森病痴呆(PDD)、额颞叶痴呆(FTD)等,其中AD占所有病因的60%~80% [1]。现有药物如胆碱酯酶抑制剂和谷氨酸受体拮抗剂只能短期改善症状,不能延缓疾病进展 [3-5]。因此,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已成为痴呆防治的全球共识。

然而,痴呆诊断无中国标准,采用国际标准则因语言文化环境不相同、生物标志物检测技术不统一和医疗资源配置不均衡等因素影响,我国痴呆就诊率仅为26.9%,临床漏诊率高达76.8%(比荷兰高39%),在社区93%痴呆患者未被发现(比英国高33%),接受规范化治疗率仅21.3%(不及美国的1/3),使我国痴呆诊治总体水平落后于高收入国家 [6-10]。建立本土化的痴呆筛查和评估标准化系统,对提高我国痴呆早期诊断率和准确性具有重要意义。

痴呆筛查和评估涉及病史、体格检查(尤其某些特殊检测如视野缺陷和嗅觉减退等)以及必要的辅助检查或生物标记检测,其中认知测试是体格检查的一部分,至今仍然是痴呆筛查的首选方法。然而,由于各种测试的适用对象和用途不同,加上这些测试的最佳分界值受语言、教育、年龄和环境的影响,选择何种测试和分界值用于痴呆筛查国内外并无定论 [11]。因此,构建适用于我国的痴呆筛查和评估系统是亟待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

美国国家衰老研究所和阿尔茨海默病协会(NIA-AA)2011年制订的痴呆核心临床标准将痴呆定义为“认知或行为(神经精神)障碍干扰了工作或日常生活活动”,其中认知或行为障碍至少涉及2个领域 [12]。该临床标准建议的诊断范围涵盖从轻度认知损害(MCI)到痴呆,具有广泛的适用性。我们研究小组以该标准所涉及的领域为痴呆筛查和评估框架,利用一个多中心病例在线登记系统(软件著作权号2014SR015590)的5,396例受试者信息(AD痴呆1,470例;其他痴呆1,434例;MCI 916例;认知正常1,576例),在语义对等、内容对等、性能对等原则下,采取双向翻译、内容转换、性能评估等研究方法,对认知、行为和功能等领域的评估技术及其筛查阈值和诊断价值进行了系统研究,历时7年,创建了适用于中国人群的痴呆筛查和评估框架,为我国临床环境下的痴呆筛查和诊断提供一种新的实践指导。

发表评论
评论通过审核后显示。
版权声明

本网所有内容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ADC网站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转载或引用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阿尔茨海默病协会网",并标明ADC网址www.adc.org.cn,违者ADC将依法追究责任。

转载或引用本网中的署名文章,请按规定向作者支付稿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