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隐藏
  1. 如何预防失智症
  2. 增加大脑保护因子
  3. 远离失智症危险因子
如何预防失智症
目前还没有任何药物可以治愈失智症,因此如何预防失智症就成为大众关心的议题。在现今预防失智症的研究中,多数以阿尔茨海默病为主,而随着失智症研究不断的进展,我们也越来越了解有助于预防或延缓失智症的因子。

民众应积极在生活中增加大脑保护因子,同时减少危险因子,以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风险,甚至预防失智症的发生。

增加大脑保护因子

※增加大脑保护因子

【多运动】

每周规律地从事2次以上的运动,对失智症与阿尔茨海默病都有保护作用,其相对风险下降近6成。

建议:

维持每周2~3次以上规律运动的习惯,如走路、爬山、游泳、骑自行车、健身房、柔软体操、有氧运动、瑜珈、太极拳、元极舞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多动脑】

研究显示,从事可刺激大脑功能的心智活动或创造性活动,都可降低罹患失智症之风险,其相对风险下降近5成。民众应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以增强脑细胞间有效的神经键结,并储备大脑认知功能【储存脑本】。


建议:

(1) 保持好奇心、接触新事物、参加课程、学习新知
(2) 阅读书报杂志、写作、猜谜、打桥牌、打麻将
(3) 绘画、园艺、烹饪、缝纫、编织
(4) 规划旅游、参观博物馆、听音乐会


【多参与社会活动】

研究显示,多参与社交活动可降低罹患失智症之风险,其相对风险下降4成;孤单的人,罹患阿兹海默症的风险增加2倍以上,孤单的生活方式其认知功能退步速度比较快。


建议:
努力保持社会参与、和人群接触,如参加同学会、公益社团、社区活动、宗教活动、当志工、打牌等,都有助于增加大脑的血液灌流量,降低失智症发病之风险。

【采用地中海型饮食】
地中海饮食被证实可降低心血管疾病与某些癌症的风险甚至是整体死亡率,同时阿兹海默症发病的相对风险下降约7成。

(1) 多摄取蔬果、豆类、坚果、未精製穀类(维生素C、E及 B群)

(2) 使用橄榄油等未饱和油脂来烹调或调拌沙拉,少食用饱和性脂肪

(3) 多摄取鱼类(富含omega-3脂肪酸之鱼类)

(4) 不建议喝酒;有饮酒习惯者可饮用适量葡萄酒,但切勿过量。

*目前不建议长时间、高剂量从饮食以外的来源进行补充维生素或深海鱼油,以免过量而造成副作用。


【维持健康体重

中年时期肥胖者(BMI≧30),其阿尔茨海默病发生的相对风险上升3倍,过重者(BMI 介于25、30之间)升高2倍。老年过瘦(BMI ﹤18)失智风险亦提高。

建议:
避免肥胖、过重或过瘦,维持健康体位(18.5≦BMI<24)。老年人不宜过瘦。



远离失智症危险因子

※远离失智症危险因子

【三高 (高血压、高胆固醇、高血糖)】


高血压、糖尿病、心脏血管疾病、脑中风都会增加阿兹海默症的风险。许多研究显示糖尿病会造成记忆或认知的衰退。血压收缩压>160mmHg且未治疗者,发生阿兹海默症的风险为血压正常者的5倍。重要的是,研究显示控制高血压可以降低发生 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


建议:
及早调整饮食、运动,维持正常血压、血糖及胆固醇。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患者应及早接受治疗,控制在正常范围内。

【头部外伤】
严重头部外伤是阿兹海默症危险因子之一,脑部曾经受到重创的人罹患 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是一般人的4倍以上。


建议:
骑单车或机车时应戴安全帽,并避免其他头部受伤之机会。

【抽烟】
抽烟是阿尔茨海默病的危险因子,相对风险上升近2倍,而戒烟可降低风险。持续抽烟的人每年认知功能退化的速度较快。


建议:
立即戒烟,可寻求戒烟门诊协助。

【忧郁】

曾罹患忧郁症者发生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增加,研究显示其相对风险值约为无忧郁病史者之2倍。


建议:
以运动、静坐、瑜珈等方式释放压力,并学习以积极正向的态度面对生活,接受自己、家人及同事的不完美。忧郁症患者宜定期接受治疗。


    【预防失智秘决】

    活到老 学到老 老友老伴不可少
    多动脑 没烦恼 天天运动不会老
    深海鱼 橄榄油 蔬果豆穀来顾脑
    保护头 控体重 血压血糖控制好
    不抽烟 不郁卒 年老失智不来找


    请注意!未来新的研究结果可能修正上述内容,因此,请随时了解最新预防失智症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