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期老年痴呆护理
2019-05-23 11:26:13
Jane
  • 访问次数: 23
  • 注册日期: 2019-04-23
  • 最后登录: 2019-05-23
  • 我的积分: 187
  • 门派等级: 无门派

“老年痴呆”这个疾病发展到晚期,病人会长期卧床,生活基本无法自理。照顾长期卧床的病人可真心不是件简单的事。喂水喂饭,端屎端尿,洗澡澡,擦屁屁,哪一件都不是容易干的事啊。


哇,实在是太难了,这长年累月的也太不容易了。


可是你知道吗?这些还只是老年痴呆患者家属需要面对的部分困难而已。因为还有三个更可怕的敌人在黑暗处等着他们呢。家属盆友们,一个不留神,就有可能发生大事呢!


褥疮, 是病人的部分皮肤组织因为长期受压而出现坏死的一种疾病。讲到长期卧床,肯定少不了褥疮这个难缠的家伙,这货可真是“老年痴呆”晚期患者的脑残粉。如果把人的皮肤比作苹果的表皮,那皮肤下的脂肪、肌肉等组织就是果肉。褥疮就好比苹果外部的一个小小“斑点”,虽然果皮没破,但果肉已经开始变质了。如果放任皮肤继续溃烂,果皮果肉彻底烂掉的话,最后连苹果心也都跟着遭殃啦!外部可见的褥疮只是冰山一角,里面的损伤难以想象,这也是它难对付的原因。


要怎么预防褥疮? 最关键的,还是要避免病人的局部皮肤组织长期受压,这就需要家属每隔两个小时左右翻动一下病人的身体。为了加快病人的血液循坏,用热毛巾擦拭按摩病人身上那些骨头大、肉少、又挨着床的部位。有经济条件的家庭,可以选择按摩护理床,它可以通过充气、放气,来变换病人身体与床接触的位置,起到预防褥疮的良好功能。当然了,保持病人的床铺清洁也很重要。


泌尿系统感染。 病人长期卧床,免疫力也跟着直线下降,细菌们早已虎视眈眈,再加上病人大小便失禁,如果清理得不干净,细菌们就会伺机入侵、扎根、繁殖。所以,勤洗勤换很重要,同时要注意鼓励病人多喝水、增加尿量,让细菌随着尿液排出体外,减少感染的机会。


最后一个终极大boss就是 肺部感染了。它可是“老年痴呆”病人的头号杀手。病人长期卧床,想来个深呼吸,肺都表示没可能。嗓子眼里的那口痰啊,可真的是没劲咳出来。 痰液这一停留,麻烦就来了,各种细菌拼了老命滋生,就形成肺炎啦!

聪明的你发现了吧,想要躲过肺部感染这一坑,清理痰液很重要。经常通过拍背来帮助病人排痰,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呦!那要怎么拍呢?来,大家跟我一起做。 让病人侧卧,从肺底位置,由外向内、由下到上,轻轻拍背,边拍边让病人咳嗽,争取把痰排出来。实在有需要的时候,也是可以选用一些专业工具进行吸痰处理的。


其实,“老年痴呆”的卧床护理细节实在是太多了。有需要的患者家属,大家一定要好好地去查查资料,多多地掌握卧床病人的护理技能,让患者舒服一点,温暖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