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痴呆——还能活多久?
2019-04-29 10:49:47
Jane
  • 访问次数: 23
  • 注册日期: 2019-04-23
  • 最后登录: 2019-05-23
  • 我的积分: 187
  • 门派等级: 无门派

你有没有想过,你最亲近的人,渐渐的忘记你,再也想不起你们曾经发生的事......


老年痴呆(学名阿尔兹海默症)就是这样一种可怕的疾病,它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变性病,起病很隐匿。发病一开始,病人可能忘记一些小事,记不得请自己带钥匙了没?锁门了没?关窗了没?后来渐渐的说话颠三倒四,表达不清,手脚也不麻利了。等到更严重的时候,儿女、老伴这些最亲的人,也不记得了,自主行为能力也开始丧失。


据国际阿尔兹海默病协会2015年报告,估计每年新发痴呆病例990万,也就意味着每3秒钟就新增加一例。到2050年,全球患有痴呆的人数将达到1.3亿人,68%的增长将发生在低中收入国家。我国按照流行病学统计,目前全国65岁以上老人痴呆症的发病率为4.8%。


其实,我们身边的很多老人,都或多或少的有老年痴呆的毛病,他们常常抑郁不安、失眠、产生幻觉却没有什么特效药可以解决。

老年痴呆还能活多久呢?老年痴呆作为一种神经系统退化的疾病,很多病人以为自己没有多少天好活了,其实老年痴呆并不是一种马上致死的疾病。 这种病症是分阶段的,一般来说,老年痴呆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大概3年左右, 他们的记忆会出现混乱、情感比较淡漠、不过正常的行走能力还是有的。


第二阶段会持续2-10年左右,这阶段的患者比较难受,他们会出现明显的失语情况不能清楚的表达自己,有时候还会失禁生活不可以自理,运动系统也会出现障碍,记忆力下降的更快了。


第三阶段8-10年左右,通常老人到了这个年纪会有比较多的问题出现,例如认知记忆严重衰竭、身体各系统器官出现严重障碍。像这种病从发病到死亡大概有10年的生存期限,最后死亡的大多数是由于并发症死亡的并不是老年痴呆致死。


阿尔兹海默病人的生存周期通常为8至10年,部分患者可以达到15年以上。但如果没有积极治疗,阿尔兹海默症患者用不了三五年就会发展为重度病症。如果采取有效治疗,患者大概七八年后才会出现完全失忆、不会说话、不会走路、大小便失禁等症状,能够大大改善患者及家属的生活质量。

老年痴呆不仅会给患者自身带来伤害,还会对家庭造成极大的负担,让患者及患者家属的生活治疗急剧下降,造成沉重的经济负担。据统计八成以上的老年痴呆患者家属有不同程度的情绪障碍。关键是那种无法沟通和看不到希望的感觉,还不仅仅是累的问题,让很多家属深感绝望。


如何预防老年痴呆呢?

1、适当滋补,增强记忆

药补不如食补,所以平时多注重养生滋补,防病抗病。比如多吃一些富含DHA的深海鱼,石斑鱼、鲇鱼、鲅鱼、鳗鱼、带鱼等;或者是富含可以转化为脑黄金DHA的α-亚麻酸的食物(补充α-亚麻酸可以提高免疫力),苏子油、亚麻油、核桃油都含有α-亚麻酸。尤其是苏子油是目前世界上所知欧米伽3含量最高的食物,欧米伽3(α-亚麻酸)的含量可以达到65%以上,是橄榄油中欧米伽3含量的80倍,是核桃油中欧米伽3含量的6倍。

每天5ml的苏子油,就可以满足人体的需求,补充的α-亚麻酸既可以促进脑细胞的活力,改善疲劳,提高记忆力;还能降低血脂,清除血液垃圾,有助于预防血栓等心脑血管疾病。


2、读书看报,多动脑筋

不要因为退休了就不动脑,老年痴呆主要是脑子不太好使,一步步发展而成。老年人也要多活动大脑,做做与智力锻炼有关的事情。多读书,多看报,了解评论时事动态,多与老友下下棋,与朋友打打麻将,多上上网,玩玩游戏,学习点新鲜事物。


3、多运动

人其实就像是一台机器,老年痴呆其实就是人的一部分器官(特别是大脑)出现了故障。人老了,虽然各种器官已经开始退化了。更需要经常让这不机器运转,让各个器官不断地自我养护。适当的运动,锻炼可以激发细胞的活力,让人精力旺盛,远离老年痴呆的发生。相反,要是总待着,就呆傻了,容易出现问题。


4、保持愉快的心情

长寿的人一般都很乐观,心态好,得病少。医学证实,身心抑郁的人的确容易引发老年痴呆症的发生,因为他精神出现障碍,活在自己的世界。只有与世无争,身心豁达,开心乐观,才能健康永在。

Jane 最后编辑, 2019-04-29 11: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