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痴呆症听什么音乐好
2019-04-30 10:37:17
Olivia
  • 访问次数: 24
  • 注册日期: 2019-04-24
  • 最后登录: 2019-05-23
  • 我的积分: 148
  • 门派等级: 无门派

音乐治疗是一门知者甚少却古老的科学,1500年前的欧阳修就靠音乐疗法治愈了“幽优之疾”和手指痉挛。莫扎特D大调双钢琴协奏曲还能改善智力和记忆力。专家介绍,音乐也分金木水火土,紧张的高考学子们不妨来个音乐按摩,放松精神轻松赴考。音乐治疗还能用于失眠、抑郁症、老年痴呆、中风、儿童自闭等领域。因此老年痴呆症听什么音乐好呢?


听喜欢的儿歌可作为改善痴呆老人身心障碍的一种良好调节手段,将有利于消除孤僻老人与周围环境的沟通障碍,加强老人对人生的重新认识和生活信心。研究证明,音乐还能影响大脑中多种活性物质的释放,这些物质有利于调节人的情绪、减少攻击性、提高睡眠质量和改善抑郁状态等。让老年痴呆患者听儿歌,要根据老人的身心状况适当地选择独唱、合唱、器乐演奏等不同的形式,但这不代表可以随便买磁带或音乐CD来听。如选择有大自然音效的音乐,就能与人的身心频率形成“和谐共振”,从而减缓痴呆老人的病情发展。

其它类型音乐:

平稳、松弛、安静类音乐适合高血压、神经衰弱患者——可以调节人的心律和呼吸、具有镇静、缓解精神紧张、降压的作用。如:摇篮曲、牧歌、春江花月夜、二泉映月

柔和、优美、抒情的音乐适合焦虑、忧郁、冠心病患者——可以调节促使血管舒张,改善心肌供血情况,具有镇静、降压。调节情绪作用,使人心情舒畅,心胸开阔。如:小夜曲、渔舟晚唱、平湖秋月

激情、兴奋类音乐可以鼓舞斗志,使人精神振奋,意志坚强,同时可以使痛阈升高,有较好镇痛作用

还有其他如《蓝色的多瑙河》旋律优美。节奏情况,可以改善脑脑血管血液循环,减轻或消除血管性头痛,失眠等。

患老年痴呆或中风、帕金森综合症的病人,也可进行“打击乐器配合背景音乐演奏法”治疗。“5~7名老人组成一个治疗组,在欢快的音乐中,自己打鼓配合音乐背景,让老人的自主意识和精细动作程度都有显著提高。”音乐治疗在脑病方面有广泛应用,国外的科学家将音乐用于治疗中风偏瘫引起的步态异常,结果显示,接受了音乐治疗的人在步幅的增长为18 %,步速的增长为27 %,而没有接受音乐治疗的人步幅增长为0,步速增长只有4%。

建议,家里有痴呆症的老年朋友们,应及时在生活细节中找到健康隐患,才能防患于未然,在知道老年痴呆症的种类方法有哪些的基础上,进行科学保健,让他们的身体更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