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条老年性痴呆患者的护理常识
2019-05-05 15:14:21
Jane
  • 访问次数: 23
  • 注册日期: 2019-04-23
  • 最后登录: 2019-05-23
  • 我的积分: 187
  • 门派等级: 无门派

老年期痴呆病人的典型症状是记忆力、抽象思维、定向力障碍伴社会活动能力的减退。它包括西医的老年性痴呆、脑血管性痴呆及混合性痴呆。对老年期痴呆的防治,目前尚未取得突破性进展。加强老年期痴呆的护理对于提高痴呆患者的生存质量,延缓疾病的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1. 起居应有规律,保证充足、高质量的睡眠,特别是精神兴奋型患者,更应注意。失眠者可给予小剂量的安眠药,衣着宜适中,室温宜偏凉。抑郁型大多喜卧多寐,应调整睡眠,白天多给一些刺激,鼓励病人做一些有益、有趣的手工活动及适当的体育锻炼。


2. 此类病人多有阴血不足,可给予清淡营养丰富的食物,如桂圆大枣汤、瘦肉、鸡蛋、鱼等。而对那些形体肥胖者,则宜给予清淡饮食,多食新鲜蔬菜、 水果 ,如芹菜、豆芽、黄瓜、香蕉、桔子等。

 

3. 老年痴呆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语言功能障碍,护理人员要有足够的耐心,利用一切护理、治疗机会,主动与患者交流。经常用手按摩头部的穴位,以提神醒脑,进一步可教病人进行计算、书写。


4. 预防老年痴呆症:吃食物时要多咀嚼:吃饭要吃七分饱,多吃干果增加咀嚼可预防老年性痴呆。新的短期记忆存储在与大脑有密切关系的负责记忆的“海马”区域的细胞里。随着人的年龄增加,“海马”细胞开始退化,从而导致短期记忆力的降低。 当人咀嚼时,脑内的“海马”区细胞便会大量增加( 这句话是不可靠的,不应相信 )。

 

5. 要常吃富含胆碱、维生素B12的食物:因为乙酰胆碱有增强记忆力的作用。而乙酰胆碱都是由胆碱合成的。因此,应多吃一些富含胆碱的食物,如豆制品、蛋类、花生、核桃、鱼类、肉类、燕麦、小米等。富含维生素B12的食物主要包括:海带、红腐乳、臭豆腐、大白菜和萝卜等。

 

6. 饮食强调要做到“三定、三高、三低和两戒”,即定时、定量、定质,高蛋白、高不饱和脂肪酸、高维生素,低脂肪、低热量、低盐和戒烟、戒酒。神经细胞活动和记忆需要足够的蛋白质、能量、卵磷脂、胆碱、维生素、钾、钠、磷及微量元素,所以应注意营养要素的补充。具有抗氧化作用的食品(如红葡萄酒)对防止老年痴呆及动脉硬化有重要意义。

 

7. 要积极地防治便秘:便秘是引发老年痴呆症的重要原因之一。因为经常便秘的人,其肠道会产生氨、硫化氢、组织胺、硫醇和吲哚等多种有毒物质,这些有毒物质会随着血液循环进入大脑,从而诱发老年痴呆症。

 

8. 要经常活动手指:经常做手指动作的头脑体操:如手工艺、雕刻、制图、剪纸、打字,以及用手指弹奏乐器等,经常使用手指旋转钢球或胡桃,或用双手伸展握拳运动,能使大脑血液流动面扩大,促进血液循环,有效的按摩大脑,研究认为,频繁活动手指,对预防动脉硬化,防治痴呆有益。

 

9. 尽量不使用铝制的炊具和餐具。

 

10. 老年性痴呆的预防要从中年开始做起,而且老年性痴呆如在痴呆前期或轻型痴呆期被发现,并在生活上采取相应措施,持之以恒地做下去,是完全可以控制其发展的,并且可以使其在一定程度上向好的方向转化。老年性痴呆的发生与多种因素有关,包括遗传因素、神经递质改变、慢性病毒感染、金属作用、环境因素及精神心理因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