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中海饮食可延缓脑衰老
2019-05-13 10:05:36
Jane
  • 访问次数: 23
  • 注册日期: 2019-04-23
  • 最后登录: 2019-05-23
  • 我的积分: 187
  • 门派等级: 无门派

地中海饮食是泛指处于地中海沿岸以蔬菜水果、五谷杂粮、豆类、鱼类和橄榄油为主的饮食风格。研究表明地中海饮食可预防心脏病、预防脑卒中、降低糖尿病风险、降低阿尔茨海默病。 


来自纽约哥伦比亚大学阿尔茨海默病与脑老化研究所的 Gu 教授等人进一步研究了地中海饮食与 MRI 脑体积及皮层厚度的关系,研究发表在最近的 Neurlogy 杂志上。 


该研究旨在探讨较好地遵循地中海饮食是否与 MRI 测量的脑体积或皮层厚度相关。 


在该横断面研究中,收集了 674 例非痴呆老年人(平均年龄 80.1 岁)高分辨率结构 MRI。通过食物频率问卷收集膳食信息。使用 FreeSurfer 程序 MRI 扫描大脑总体积(TBV)、灰质总体积(TGMV)、白质总体积(TWMV)、平均皮质厚度(mCT)、局部体积或皮质厚度。 


使用回归模型校正年龄、性别、种族、教育程度、体重指数、糖尿病和认知,研究地中海饮食(0~9 分)及个体食物分组与脑体量和厚度的关系。 


与相对较差的坚持地中海饮食(0~4 分)相比,较好的遵循地中海饮食(5~9 分)与较高的 TBV、TGMV 和 TWMV 相关,分别为 13.11 毫升、 5.00 毫升和 6.41 毫升,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较多鱼类及较少的肉类摄入与较大的 TGMV 相关。较少的肉类摄入也与较大的 TBV 相关。进食较多的鱼类与与较大的 mCT 相关。扣带回皮质、顶叶、颞叶、海马和额叶上部皮质厚度与饮食因素相关。 


该研究结果表明,老年人坚持地中海饮食与较少的脑萎缩相关,对于脑部可产生类似于年轻 5 年的影响。较高的鱼类和较低的肉类摄入量可能是地中海饮食对脑部结构起保护作用的两个关键食品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