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因素能够影响阿尔茨海默症的发作呢?
2019-05-13 15:07:32
summer
  • 访问次数: 24
  • 注册日期: 2019-04-24
  • 最后登录: 2019-05-23
  • 我的积分: 258
  • 门派等级: 无门派

1. 教育程度

 受到更多的教育能显著减少风险。  研究证实接受教育能够提供可靠的保护作用,虽然效果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下的研究中不同。注意到这属于发展因素,每个人都或多或少有能力改变自己的教育现状。通俗地说,可以提前给自己留出变傻的余地。 


2. 高血压 

研究显示中年时期的高血压能够显著增加患病风险 。 有些人血压高起来就头晕糊涂,会不会引起阿尔茨海默症呢?研究显示中年时期的高血压能够显著增加患病风险,这个结果有多达 5 组研究证实,是非常可靠的论断。但是在晚年,阿尔茨海默症患者的血压要比正常人偏低,也是由大量病例统计出来的结果。所以血压对阿尔茨海默症的影响显著但并不简单,关键在于控制中年阶段高血压病情。


 3. 吸烟 

晚年吸烟会增加患病风险  不仅是对阿尔茨海默症,还有多种失智症,晚年吸烟都会增加患病风险。所以不要以为抽烟能醒脑,在诱发老年痴呆症这方面,吸烟只会让你更快糊涂。


 4. 肥胖 

晚年时期的肥胖不会让人更容易患上老年痴呆 。 其实并不是所有的非正常身体状况都会增加患病风险的。目前有充足的证据说明晚年时期的肥胖不会让人更容易患上老年痴呆。


 5. 糖尿病 

晚年时期高血糖显著增加患病机会 。 很不幸,高血糖,特别是晚年时期高血糖能够显著增加患病机会。有证据表明血糖控制能够影响认知功能。


 6. 抑郁 

老年抑郁增加患病风险 。 研究表明,抑郁,特别是老年抑郁会增加患病风险。从这个意义上说,多和老人交流,让他们开心一些,远离抑郁,是有益处的。


 7. 胆固醇过量摄入 

 不会影响。  提起胆固醇,你可能会想到中风,心脏病等。有趣的是,研究显示老年时期胆固醇摄入量不会影响阿尔茨海默症发病率。中年时期摄入过多可能会提高风险但是缺乏足量数据支持。


 8. 没有工作,在家闲着 

影响很小 。 俗话说人不能闲着,得找点儿事儿干,否则容易傻。研究显示有工作可以些许降低患病风险,但是在修正了教育的影响之后(受教育的人工作率也高,必须排除教育的影响),单纯工作这个因素的影响更小了。 


其他还有一些因素,有人认为跟阿尔茨海默症有关,包括:营养状况,童年阴影,焦虑,睡眠失调,心理困扰,酗酒,营养素缺乏,体育锻炼以及认知刺激。但这些因素都没有得到证实。


总之,最重要的是自己做到活到老,学到老;莫吸烟;积极配合医生,控制糖尿病和高血压;子女们呢也该尽自己所能让老人远离抑郁。做到这些,我们的晚年就能过得更明白,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