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给痴呆老人刷牙
2019-05-17 15:13:02
summer
  • 访问次数: 24
  • 注册日期: 2019-04-24
  • 最后登录: 2019-05-23
  • 我的积分: 258
  • 门派等级: 无门派

老年痴呆病人由于生活自理能力差,需人督促,或晚期严重痴呆者不会刷牙、不知要刷牙,或因瘫痪、长期卧床而不方便刷等,均需人照料,给予口腔护理。

1、对轻度痴呆者要提醒、督促病人早晚刷牙。

2、对瘫痪、卧床不起的痴呆老人,可协助其漱口,具体方法如下:病人侧卧,头侧向护理者一侧。将干毛巾围于颈部,以防弄湿被褥。用盘或碗置于病人口角处,以便病人吐口水、漱口。让病人自己漱口、刷牙。

3、对严重痴呆老人不会刷牙者,要帮助病人清洗口腔,方法如下:用冷开水或1%食盐水棉球或盐水纱布,裹食指擦洗病人口腔粘膜及牙的3个面(外面、咬面、内面)。其手法是顺齿缝由齿根擦向齿面,再由舌面到舌根。注意防止病人咬伤手指。也可用打湿了的棉签擦洗口腔。

4、对清醒的病人,可让其用吸管吸入漱口水,再将漱口水吐入口角边的盆内。对神志不清的病人,要防止他们将棉球误吸人气管,造成窒息。

5、揩干病人面部。洗完后用手电筒检查口腔内部是否已清洗干净,再在其唇部涂石蜡油或甘油。有口腔溃疡者,可涂1%龙胆紫、冰硼散。

6、有假牙的病人,在饭后或睡前取下假牙,用牙刷刷洗,冷水冲净,放冷清水中浸泡,次晨再替病人装上。如暂时不用假牙,可浸泡在清水中,每天换水1次。

老人刷牙要注意什么

1、如果你是一个坚持刷牙的老人或者是找专业的口腔医生,进行口腔护理的老年人的话,那么,你患心脏病,或者是中风的机率将会下降50%。也就是说,如果你放弃了刷牙这个卫生习惯的话,那么,老年人,可能就有更大的机会得心脏病,或者是中风的现象了。

2、老年人,即使是你的牙齿掉得只剩下两三颗,也需要刷牙的,这样,也是可以让你的牙齿保持一个好的卫生,从而减少了细菌的堆积或者是摄入。

0?wx_fmt=jpeg

3、老年人如果是用假牙的话,记得,也要保持假牙的卫生。也需要天天给假牙进行清洁的工作的。

4、老年人如果可以养成看牙医的好的习惯的话,那么,也会提高你的健康度的。给老年人的建议,就是最好是一个月可以看一下牙医,让医生来看你的牙齿,有没有其他的毛病。如果是有的话,就要做好及时的治疗。

5、戴假牙的老人要养成饭后和睡前漱口的习惯,每餐过后都要对假牙进行清洗,并用牙刷轻刷舌背,可以减少细菌堆积。

6、对于长期卧床不能自理的老人,家属可以用干净的纱布蘸着盐水为老人擦拭牙床,这样也可以起到清洁作用。

7、选择好的牙刷非常重要。老年人应使用猪鬃做的柔软而又有弹性的牙刷,牙刷毛柔软,容易弯曲,可有效除去软垢、食物残渣。牙刷要头小,毛平齐,便于清洁各个角度。

8、老年人洗牙是非常有必要的,每年到正规医院洗一次牙,能及时清除菌斑、牙结石、色素等,有效减少牙龈炎、牙周炎的发生。

9、至少每天取出清洗假牙两次,而且在晚上睡前要取出假牙放入杯内用清洁液浸泡去渍消毒,预防义齿口炎发生。

10、老年人平常应该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这样能为牙齿、牙周与口腔黏膜修复提供足够多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过冷过热过酸的食物尽量少吃,咀嚼时双侧牙齿轮着用,才能更好地保护好牙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