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坚定的账本

2020-05-01 09:56:00
ADC秘书处
原创
2527

家是人们最深的寄托,亲情是人们最真的牵绊。每逢年关,诉诸父母子女浓烈情感的文艺作品都很容易触动人心。《牛坚定的账本》恰恰就击中了大家的痛点,将隐藏在彼此心中的亲情揭露了出来。

中国人大多是含蓄内敛的,对于感情的表达比较隐晦。但不说“我爱你”,就代表没有浓烈亲情吗?不住在一起,就会忘记彼此吗?

在《牛坚定的账本》里,亲人之间也没有拥抱,没有直白的言语表达。但他们行动里所蕴含的情感,却比大山深重,比大海宽广,比醇酒浓烈。

留守爷爷看到孙子的那一刻,第一想法就是要送他回上海过年。因为爷爷知道,一家人团团圆圆守在一起,才叫过年!

团聚是我们民族文化最深层的基因,是我们心底最柔软、最珍贵的部分。以此为根脉,生发出美好的家庭伦常、道德观念和情感取向,最终构筑起我们须臾不离的日常生活和情感生活。这种情感没有远去,哪怕是爷爷老了、病了、糊涂了,他觉得自己是孩子们的负担了。

爷爷躲着儿孙,并非不念亲情,恰恰是因为那朴素而浓烈的情感,才让祖孙三代更亲更近。

一张小小的火车票把爷孙俩送回了上海,它通过一种沟通和交流的可能,让城乡之间、代际之间有了一个“共情的时空”:你惦记爷爷的身体,爷爷心疼孙子无人照顾,还有偷偷守护在后面的爸爸妈妈。

春节,可能正是这个时空,在我们这个时代最集中的展现了。

少小离家时对老父亲说“爸,等我回来”,现在拿起你的手机给父母微信支付订购一张火车票吧,这次你要说“爸妈,跟我回家过年!”。

发表评论
评论通过审核后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