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C专家说|孙永安:阿尔茨海默病不只是记忆力下降

2020-06-17 22:43:00
ADC秘书处
原创
2792
摘要:阿尔茨海默病绝不是单单的记忆力下降,其实有很多别的症状,也有可能作为首发症状,这些症状有些患者会同时出现,有些患者可能会在某一个方面出现,这些症状都是提示可能患者认知功能有障碍了。

受访专家: 孙永安,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中国老年保健协会 阿尔茨海默病分会( ADC)秘书长

擅长:记忆障碍、 痴呆、脑血管病

阿尔茨海默病是一个慢性进行性的疾病,它的发病跟年龄有很密切的相关性。65岁左右发病率在5%左右,年龄越大,发病率越高,基本上每过5年在5%的基础上会翻倍。85岁左右,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能占到所有老人的1/3。

认知症状不只记忆力下降

阿尔茨海默病绝不是单单的记忆力下降,其实有很多别的症状,也有可能作为首发症状,这些症状有些患者会同时出现,有些患者可能会在某一个方面出现,这些症状都是提示可能患者认知功能有障碍了。

常见的认知症状有:

①记忆力:早期表现为近期记忆力下降。

②执行功能下降:更多的体现在一个人的计划,处理、安排事务的能力下降。

③视空间功能障碍:很多病人走失了,找不着回家的路,这是最直接的,有些人更严重的在家里面,找不到卫生间,找不到厨房,所以有些人会把厨房当卫生间;还有很多人有面孔识别障碍,不认识亲朋好友。

④情感人格的改变:很多老年人本来可能很慈祥,最后变得斤斤计较,变得猜忌,变得爱发脾气。

⑤复合注意力下降:复合注意力下降后,处理一些日常工作能力的效率会下降,所做的时间更长,回忆以前的一些事情也会延迟。

⑥日常生活能力下降:包括购物、理财、驾驶等能力的下降。

抑郁眼花是非典型症状

典型的AD患者以情景记忆障碍最为明显,也有一些AD患者是非典型的,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精神行为异常。

①常见的是抑郁、焦虑,这样的患者可能早期会表现出闷闷不乐,有点退缩,不喜欢跟外界人交往;

②有些病人会出现妄想、他怀疑别人要害他,怀疑小偷进家门,怀疑老伴有外遇,怀疑有人偷他的钱, 所以他有时还会攻击别人;

③还有一些有激烈行为的,这些病人特别喜欢到处乱走,很容易走丢;

④还有一些病人看到一些幻觉,有时候家人会发现他对着镜子说话、对着墙说话,其实是幻觉。

第二,视觉障碍。

有些病人会出现看东西不清楚,或者对于看东西的内容理解有障碍。

第三,语言功能障碍。

很多患者说话找不着词,想不起熟人的名字或者有一些常用物品的名字想不起来,这种阅读还有书写功能可能也会出现障碍。

及时就诊要找专科医院

病人是否需要去医院,给大家推荐一个很好的工具--AD8评分量表,主要是8项指标,自己在家里面给老人家做一个初步的测评,如果评分达到一定的标准,就得需要到有记忆门诊的专科医院进行就诊。

需要提醒的是,现在很多基层医院还没有设记忆门诊,就诊时需要选择神经科或者老年科,还有很多精神医院的专科也会有认知功能障碍的。

发表评论
评论通过审核后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