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AD病情的五个问题(三)——如何维护好老人现有的功能

2018-09-07 11:18:00
解恒革
原创 2934

第三个问题是如何维护好老人现有的功能,重点在于维持现有的功能,而不是去弥补他已经丧失的那些功能。这里边包括养成一些良好的生活习惯,尽量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包括在进入到养老机构以后也应该如此


第三个问题,涉及到老年人的照护的一个问题,照护的一个最重要的问题呢,就说如何能够维护好,老人现在还保存着这些功能。因为我们要去给他去弥补它已经丧失的那些功能是非常非常困难,其实保证他现在还会做的这些事情能够不再去丧失,就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一个结果。


比如老人虽然是记不住人了,但是他现在呢,还可以自己去洗漱,刷牙,自己去洗澡,自己也能找得到卫生间。自己还可以择菜、擦擦桌子、洗洗碗,那这些活儿呢,就尽量的让老人自己去做。另外,也许有的家庭呢,在老人出现了认知障碍以后,可能把老人送去了一些养老机构里去。那么后来在跟养老机构的人员进行交流的时候呢,他们也面临这样一个问题。


这个问题就是为了让这些老年人活得生活质量高一些。他们会除了一些公娱活动,比如说教大家唱歌呀跳舞、打牌以外,可能还会给老人安排一些力所能及的日常生活活动去做。


比如说跟老年人一起洗碗,一起盛饭,一起择豆角、择韭菜。或者是有的,还好一点儿的话让他帮着去切切洗洗菜这些活动。其实这些活动呢,对老年人都是非常有好处的。


但是呢,家里人看到这种情况以后呢,可能会提出一些不同的看法,认为我们把老年人送到这些养老机构花了那么多钱,我们是让她来享福来的,反而你们让老人在这里来做工,家里很不理解。其实这些事情尤其对于阿尔茨病患者来说呢,做这些活动是对他是有益处的。


最关键的一个问题是在做这些活动的时候呢,我们要跟老人一起去做,就像我们看孩子似的,要放手不放眼。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跟老人一起去做,他可能有些事情做不好我们再帮忙,这让他觉得,他也是老有所为,觉得自己的能力还非常好,具有很好的掌控感,其实对她是非常有帮助的。


发表评论
评论通过审核后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