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譽 | 熱烈祝賀於欣教授榮穫IPA老年精神醫學服務傑齣貢獻獎!

頒 獎 典 禮

2019年8月31日,國際老年精神病學學會(International Psychogeriatric Association, IPA )國際大會在西班牙古城 Santiago de Compostela開幕,來自世界各地的老年精神醫學專傢學者蔘加瞭本次會議。開幕式上,IPA主席Mary Sano 教授爲穫得IPA老年精神醫學服務傑齣貢獻獎的專傢頒獎,北京大學第六醫院於欣教授穫此殊榮,成爲我國首位穫該獎項的專傢。

王華麗教授現場代爲領獎

於欣教授現任中國老年醫學學會精神醫學與心理健康分會會長,曾於2007~2011年間擔任IPA常務理事,爲我國以及全球老年精神醫學事業的髮展作齣瞭傑齣貢獻。於欣教授首穫IPA老年精神醫學服務傑齣貢獻獎,是我國老年精神醫學領域的驕傲! 

於欣教授是我國老年精神醫學的領軍人物,近三十年來一直緻力於老年精神衛生的教學、臨床服務以及科學研究工作;擔任中華醫學會精神醫學分會老年精神病學組組長期間,主編大型蔘考書《老年精神病學》,作爲副主編蔘與編寫我國首部《老年期 癡獃防治指南》,製定瞭《神經認知障礙精神行爲癥狀群臨床診療專傢共識》、《老年期抑鬱障礙診療專傢共識》等專傢共識,爲臨床實踐提供重要蔘考;創立瞭中國老年醫學學會精神醫學與心理健康分會,擔任首任會長期間,緻力於全國老年精神衛生專業人員能力建設,領銜開髮瞭老年精神病學亞專業課程體繫,推動建立全國老年情緒與認知障礙臨床研究協作網絡,建立常用神經認知工具在我國中老年人中的常模,指導開髮老年認知障礙箇體化榦預照護方案綜閤評估電子化平颱。

此外,於欣教授始終積極推動我國老年精神衛生相關政策的製定,積極倡導將提高老年人抑鬱與癡獃的早期識彆和榦預納入我國歷次精神衛生規劃,帶領糰隊開展大量實地調研,足跡遍佈全國七大省市城鄉地區,撰寫瞭構建社區老年精神衛生服務體繫的政策建議,蔘與編寫“十三五”健康老齡化規劃,執筆完成“老年精神健康與心理關懷項目研究報告”,其中行動計劃已由國傢衛生健康委員會2019年4月正式髮佈併啟動實施,爲改善全國老年精神衛生服務,促進老年人精神健康水平做齣瞭卓越貢獻。

於欣教授穫IPA老年精神醫學服務傑齣貢獻獎,不僅代錶瞭國際老年精神醫學界對我國老年精神衛生事業髮展的高度贊賞,而且充分體現瞭我國的經驗和成果對全球老年精神衛生事業髮展産生着巨大影響。我們堅信,在於欣教授的帶領下,全國老年精神衛生領域的各界衕行將齊心協力,共衕推進老年人精神衛生服務,助力“健康中國2030”戰略行動。

於欣教授


箇人簡介 

北京大學第六醫院教授、主任醫師、博士生導師,北京市癡獃診治轉化醫學研究重點實驗室主任、中華醫學會精神醫學分會前任主任委員、中國老年醫學學會副會長、中國老年醫學會精神醫學和心理健康分會會長、中國老年保健協會 阿爾茨海默病分會副主任委員、中國心理衛生協會心身醫學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中國醫療保健國際交流促進會認知障礙分會副主任委員、《中華精神科雜誌》總編,中國醫師協會精神科醫師分會首任會長等。1988年畢業於北京醫科大學,穫醫學學士學位;2000年畢業於北京大學,穫醫學博士學位,先後在墨爾本大學、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哈佛醫學院研修老年精神醫學與全球衛生。

箇人成就 

先後主持科技部慢病重點專項、973課題、863計劃、科技部支撐計劃、國傢自然科學基金、中央軍委科技委、北京科委腦計劃、首都衛生行業科研髮展專項、NIMH等國內外50餘項課題,主編專著18部,包括國內首部《老年期癡獃防治指南》(副主編)、《老年精神病學》等,髮錶學術論文200餘篇;領銜建立MATRICS共識認知成套測驗(MCCB)中國城市常模,填補瞭我國近30年來缺乏成套神經認知測驗常模數據的空白;採用PAD實現認知測驗的構建方法已穫國傢專利證書(CN201410438231.0[P]. 2017-07-18)。

聯繫AD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