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member me “记得我爱你:及早诊断,生命延展”

2017-09-21 15:15:00
ADC秘书处
原创
2536

Remember me
“记得我爱你:及早诊断,生命延展”
 ——2017“世界 痴呆日”主题

 

第一次见到这对老夫妻是二年前的一个下午,他们就像这样手挽着手微笑着安安静静地坐在候诊室的位子上。开始我以为他们是来看其他科室的,因为我实在想象不出这样和美恬静的夫妻会有什么记忆问题。

后来老太太告诉我,老先生记忆力下降很久了,从开始买东西会丢三落四、忘记银行卡密码、刚发生的事情转眼就忘,到前不久出现了独自出门找不到家的情况,之后就一直紧张不安,时常握着老太太的手,生怕有片刻的离别。

之后每个月总有一天,老太太总会带着老先生前来诊治;每次总有那么一个下午,安安静静地坐着候诊室的位子上,等着医生上班;每次老先生都笑眯眯地絮叨:老太婆一直陪着我,我不怕走丢的,我以前当过兵的,我是从事电报打字工作的,然后就是千恩万谢。而每次,老太太都只是站在一旁微笑着……

叫不出熟悉人的名字、出去买东西丢三落四、总是忘记银行卡密码、经常把东西放到哪就找不到了、刚发生的事转眼就忘了、不断重复同一个话题……

这些情况在您的生活里经常出现吗?

“我最近记性变得好差,是不是要老年痴呆了?”这样的问题,相信我们时常听到,有时可能是一个玩笑话,有时也可能的确是老年人记忆减退发出的早期预警信号!

9月21日是“世界老年痴呆日”,在这一天,全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都在组织一系列的活动,来提高全社会对老年人记忆问题的关注。每年的这一天,我们都会邀请老年人来到我们医院,举办大型的科普讲座和义诊活动;而今年的9.21活动,我们的科普活动其实在月初就已早早开启。 9月3日,我们团队在刘春风教授的带领下,在美丽的石湖举办了“改善睡眠,防中风,防痴呆”大型义诊咨询活动,现场发放宣传手册、免费进行记忆筛查、耐心询问老年人情况,提高广大群众对疾病早识别、早诊断、早治疗的意识。 9月21日,在这特别的日子, 我们选择走进社区,来到老年人身边,帮他们了解如何早期识别 老年痴呆症,如何进行早期生活方式干预,帮助老年人延缓疾病的进展,我们一直坚持秉承着以最大的关爱帮助身边老年人度过幸福的夕阳时光。

在社区,刘晶主治医生先向老年人讲解了什么是老年痴呆症,早期识别老年痴呆症的“十大症状”。老年人不仅要重视身体健康,更要关注自己的记忆问题,因为据统计,每3秒就会有1例新发痴呆患者,该病已成为继心脏病、癌症、中风之后,导致老年人死亡的第四大 病因……其实, 痴呆,就在我们身边。


老年人如果对自己是否患上老年痴呆有怀疑,可以到记忆门诊进行筛查。在记忆门诊筛查中有这样一道看似简单的计算题,如“请您用100减7,再减7,一直连续往下减”,从计算的过程与结果能反映出老年人近期记忆力、注意力、反应能力和运算能力,达到初步筛查判断的目的。

其次,胡华副主任医生谈到老年痴呆症早期识别、诊断后, 需要及时治疗。如果在早期阶段能够积极治疗,可以一定程度延缓疾病进展,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但是,现阶段普通人群缺乏对老年痴呆症病情的判断和认识,很难在老人发病初期意识到疾病的存在,一般都是等到老人出现明显的记忆力减退、认知功能障碍,迷路甚至曾走失后才将其送到医院就诊,而此时一般都到了疾病的中后期,这个时候再进行治疗那么效果就很差了。

如何预防老年痴呆,很多老年人都很关注这个话题。除了保证健康饮食,还要坚持合适的方式锻炼身体,对于已经出现记忆力减退症状的老年人,家人要尽量为其营造一个友善的环境,让老年人在家人的帮助下可以有条不紊地完成自己日常生活所需的工作,尽量保持和社会外界的接触,避免让其“孤立”和“坐等”。

总之,老年痴呆症多见于65岁以上的老人,是一常见病与高发病,所以对于中老年人,不仅每年需要进行常规的体检外,最好每半年一次到医院的记忆门诊进行一次记忆方面的专业筛查,由医生进行评估,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如果子女或家人发现老人记忆力越来越差,切不可粗心大意,还是应该尽快到正规医院接受诊治。

发表评论
评论通过审核后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