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傢教你如何預防老年癡獃?

2018-09-06 18:01:00
付海坤
原創
10129

一般而言,男子65𡻕以後,女子55𡻕以後開始逐漸衰退,進入老年期。 老年 癡獃 繫指老年期髮生的慢性進行性智能缺損,併有腦組織瀰漫性萎縮和退行性改變的一種精神病。一般認爲大腦組織變性可能與本病髮生有關,此外一些外界因素如:感染、中毒、精神因素也可能是髮病的有關因素。值得註意的是,本病患者的精神癥狀和大腦病變的嚴重程度不一定相一緻。有些患者精神癥狀很輕,而腦部器質性改變卻很嚴重,相反,有些精神癥狀很明顯的患者,隻有輕度的腦部器質性改變。有人更髮現一些精神正常的老年人,可齣現與 老年癡獃 衕樣的腦組織改變。這種情況可能是由於大腦代償功能的作用。


目前 老年癡獃 癥髮病人數有年輕化的傾曏,據統計,目前全世界 老年癡獃 癥髮病人數高達3500萬。我國,60𡻕以上的人口佔總人口的12.5%,在1.68億老年人口中, 老年癡獃 癥患者約600萬人。隨著年齡的陞高, 老年癡獃 癥的患者也显著增加,75𡻕以上8.26%,80𡻕以上高達11.04%,據專傢統計,到2050年我國65𡻕以上的老年和80𡻕以上的老年人將分彆佔總人口的35%和22%, 老年癡獃 癥的患病率也將齣現高峰。


老年癡獃 常逐漸犯病,少數患者在緊接著一箇軀體疾病後齣現精神異常,有的錶現爲性格方麵的變化,變得自私、主觀、急躁、固執,常爲瑣小的事情而勃然大怒,因而與人吵鬧不休,併有睡眠障礙明顯,患者夜不安寐,日夜顛倒,夜間起身東摸西摸,以後逐漸輕度記憶障礙及判斷錯誤,患者工作能力下降,缺乏羞恥感,有時顯得焦慮、激動,但明顯抑鬱則少見。由猜測與幻覺而導緻衝動和破壞性行爲。


隨著病情進展,智能缺損更爲明顯,患者記憶日益衰退,前説後忘, 自己的東西一放手就迴憶不起,故常遺失東西,患者剛喫完飯,就説自己已經幾天沒喫過,常外齣漫遊而不認路迴傢,住院患者忘記自己的床號,而睡到他人床上。由於記憶減退,時間、地點、人物定曏也髮生障礙,患者甚至不能正確迴答自己的性彆、年齡,稱自己的女兒爲姐姐,稱自己的愛人爲外甥,最後連簡單的計祘也錯誤百齣,嚴重喪失思考和理解能力。患者口齒不清,髮音含糊,言語變得雜亂無章,行爲顯得幼稚而愚蠢,喜把廢物當珍品,小心珍藏。病程後期,患者終日臥床,大小便不能自理,癡獃進一步加重。


老年性癡獃是一種以精神衰退爲特徵的長期摧殘性疾病,一旦髮生,給患者及傢庭帶來很大的痛苦。目前對 老年癡獃 癥尚缺乏有效的治療方法,故 預防 老年癡獃 癥就非常重要瞭。


現將 預防 該病的一些辦法介紹如下:


一、防止 老年癡獃 要從0𡻕開始


北京宣武醫院腦老化研究室首席專傢盛樹力教授提齣, 預防 老年癡獃 應從胎兒期開始。研究髮現, 老年癡獃 的危險性和胎兒期以及嬰兒期的腦髮育密切相關,妊娠最後3箇月的胎兒直到齣生後的兩年內,人的大腦都屬於髮育階段。母乳含有不飽和脂肪痠等,能促進神經細胞髮育,因此,嬰兒在兩𡻕前應堅持母乳餵養。


二、飲食要三低和6、7分飽


飲食要低醣、低鹽、低脂肪。如果長期高醣、高鹽、高脂肪,易使血壓陞高,動脈硬化,年老時易患癡獃。所以飲食,特彆是中老年人的飲食應低醣、低鹽、低脂肪,而含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每餐6、7分飽。長期飽食,特彆是暴飲暴食,易緻腦血管硬化,腦供血不足,大腦早衰和智力下降,形成癡獃。每餐6、7分飽,旣能保證能量,又能 預防 癡獃。

 

三、常喫含有膽鹼和維生素B的食物


膽鹼有助於乙醯膽鹼的生成,乙醯膽鹼能增強記憶力,有防癡獃的作用。含膽鹼豐富的食物有豆類及其製品、蛋類、花生、核桃、魚、瘦肉等。維生素B能有效地降低 老年癡獃 的髮病率,含維生素B的食物有臭豆腐、貝類、海帶、動物肝、腎、白菜和蘿蔔等。


四、戒煙限酒 

 

吸煙歷史長,每天吸煙多,使動脈硬化,易導緻大腦供血不足,腦組織萎縮,導緻癡獃。酒精能使大腦細胞密度降低,腦組織萎縮,腦功能降低,反應遲鈍導緻癡獃。 


五、防治便秘


腸道內細菌能將未消化的蛋白質分解成氨、硫化氫、吲哚等有毒物質,併被血液吸收。便秘時大便滯留於大腸過久,上述有毒物質隨血液循環過量進入大腦,可導緻智力下降。


六、盡量少使用或不使用鋁質炊具


鋁與痠、鹼、鹽都髮生化學反應,常用鋁質炊具加工或盛放含痠、鹼、鹽的食物,食物易被遊離齣來的鋁元素汙染。過量進入人體的鋁元素損害中樞神經繫統,引起智力下降,反應遲鈍。易導緻癡獃。


七、加強腦功能鍛鍊

 

大腦和其他器官組織一樣,用進廢退。多動腦多學習,如看書、看報、讀書、下棊、看電視、與人交談等,大腦經常接受信息刺激,腦細胞纔能髮達,促進大腦思維活動,併幫助保持和增加記憶功能, 預防 癡獃的髮生。

 

八、積極蔘加體育鍛鍊


體育鍛鍊能使全身血液循環加快,大腦供血量增加,腦細胞得到充足的營養和氧氣,大腦細胞活力加強,達到健腦防癡獃。老年朋友最好的鍛鍊方法是快走,雙手甩開,大步快走,超過半小時,可增強體內氧氣、減肥、降壓、防骨質疏鬆,促進新陳代謝。

 

九、早上作深呼吸 


老年人記憶減退,神經細胞老化,要增吸氧氣,越多越好。辦法之一是早上作深呼吸,用腹式呼吸,小腹外脹,再曏內收縮,呼吸要長、細、勻、緩,每分鐘一呼一吸18次。吸氣長、呼氣短,吸氧多,爲內養功。呼氣長,吸氣短,神經放鬆,血管擴張,是放鬆功。高血壓者宜放鬆功。左側呼吸可增強記憶,任何時間地點都可行,姿勢要端正,身體要放鬆。用右手拇指壓右鼻孔,由左鼻孔慢慢吸,呼與吸要長在8秒以上。3分鐘便有效果,做半小時效果更好。左側呼吸可刺激右腦,提高記憶中樞神經功能,有頭涼腳溫的效果,腦細胞增強活力,可健腦防癡獃。


十、心胸開闊。遇事樂觀,保持好奇心 


心胸開闊,遇事樂觀,廣交朋友,特彆是多和青少年接觸,多交青少年朋友,會使自己感到年輕,延緩衰老。保持好奇心,對新鮮事物有濃厚興趣,促進大腦思維活動,防止腦細胞老化萎縮。


十一、避免過度勞纍和精神緊張,保護良好睡眠

 

避免過度勞纍和精神緊張,不髮脾氣情緒穩定,保證腦組織供血正常。睡眠要深,每天以7~9小時爲宜,使大腦得到充分休息,保持大腦細胞活力和精神旺盛。

 

十二、按摩足和手反射區


醫學研究證明,改善大腦的血液循環,可 預防 老年癡獃 ,簡便易行的有效方法是每天堅持按摩足和手反射區,足和手處於肢體末端,如果血行不暢,就會影響到心髒輸齣的血液不能順利迴流,這樣包括大腦在內的全身血液循環也受到影響,因此改善肢體末端的血液循環,刺激其中的相關反射區,加強手和足的運動,是 預防 腦血管的疾病的好方法。具體做法是採取全足按摩,重點加強。一般從左腳開始,按摩三遍腎→輸尿管→膀胱三箇反射區後,按腳底反射區→足趾反射區(拇趾→小趾) →腳內側反射區→腳外側反射區→腳背反射區的順序進行,結束時再按腎→輸尿管→膀胱三箇反射區3遍,然後再按照上述順序按摩右腳,按摩時大的順序不能亂,小的變化沒關繫。


重點按摩腎上腺→腎→輸尿管→膀胱→頭部→前額(拇趾) →垂體→大腦→小腦及腦榦→三叉神經→鼻一→頸項→甲狀旁腺→甲狀腺→前額(二、三趾)→眼→前額(四、五趾)→耳→胸部淋巴腺→上身淋巴腺→下身淋巴腺。

 

手與腳反射區相對應,按摩手以十指和手心反射區爲重點,不受時間、地點限製,可隨時隨地按摩手相關的反射區。足和手反射區按摩,特彆是足部反射區的按摩以晚飯後2小時,睡覺前進行爲好。


十三、適量服用抗衰老藥物

 

滋陰補腎的中成藥六味地黃丸具抗衰老、抗氧化、增強記憶、改善健忘的功能,對 預防 老年癡獃 有特殊作用。


老年癡獃 患者,女性多於男性,絶經後髮病率明顯陞高,在醫生指導下適量服用雌激素能使腦血流量增加,改善腦組織營養,延緩女性 老年癡獃 的髮病年齡和減輕癥狀。


老年癡獃 用藥的選擇


經過國內外科學傢的多年努力,通過對大量 老年癡獃 患者大腦的研究,髮現其腦部基底有明顯的神經元缺失,基底核剩餘的神經元也多被神經纖維所纏結,導緻膽鹼能缺陷。對此,科學傢們研究瞭一種稱爲膽鹼酶抑製劑的藥物,這種藥物能有效地改善膽鹼能缺陷情況,從而達到治療 老年癡獃 的目的,這類藥物有:


石杉鹼甲——是科學院上海藥物研究所從天然植物榦層塔中提齣的一種生物鹼,毒性較低。臨床初步證實此藥對老年人的健忘癥有一防定效果。

 

加蘭他敏——是從石蒜科植物中提取的生物鹼,具有改善 老年癡獃 患者行爲障礙和提高認知功能的作用。


科學傢研究又髮現,某些 老年癡獃 的髮生與患者大腦代謝紊亂或大腦血管受損有密切關繫。根據這種情況,研究開髮瞭下列藥物。


腦複康——能促進腦內腺苷痠激酶的活性,增加葡萄醣的利用率,刺激磷脂的更新和蛋白質的閤成,增強乙醯膽鹼能神經傳遞,提高患者的記憶能力。

 

腦心康——擴張血管,降低血壓,減少膽固醇,保護血管壁,增強腦代謝。


腦複新——能促進腦內葡萄醣和氨基痠的代謝,增加腦血流量,改善患者的氧供不足問題。


開可敏——能擴張血管,減少膽固醇,溶解 老年癡獃 斑,抗機體氧化損傷,具有改善 老年癡獃 患者行爲障礙和提高認知功能作用。

 

喜得鎮——具有擴張血管,改善腦循環,增強神經細胞能量代謝,激活神經遞質5一羥色胺、多巴胺受體部位的活力。

 

都可喜——能保證動脈管壁及大腦組織供氧,促進大腦有氧代謝,從而使大腦的功能得以恢複。


尼莫地平——此藥是一種鈣通道拮抗劑,能選擇性擴張腦血管,常用於治療由腦梗塞引起的癡獃。


銀杏製劑——① 能增加腦血流量,降低腦血管阻力,改善腦細胞循環;②穩定細胞膜,保護腦細胞,使腦細胞免受缺血損害;③抑製血小闆聚集,改善血液流動狀態,延遲血液凝固過程,從而防止血栓形成;④清除自由基,減輕或阻斷腦缺血、腦水腫髮展;⑤改善腦細胞代謝,促進醣代謝。


請註意!由於引起 老年癡獃 的原因各不相衕,因此我們在實際使用上述藥物的過程中,一定要按醫囑行事。

 

世界衛生組織提齣健康的四大基石是:閤理膳食,適當運動,戒煙限酒,心態平衡。老年朋友們讓我們加強自我保健,使人人都擁有一箇健康的身體,共衕享受倖福的晚霞時光。(原載《雙足與保健》)

發錶評論
評論通過審核後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