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性癡獃有哪些常見臨床類型?
2018-09-07 23:26:03
星海沉浮
  • 訪問次數: 151
  • 註冊日期: 2018-08-25
  • 最後登錄: 2021-04-30
  • 我的積分: 239
  • 門派等級: 無門派

       由腦血管病所緻的癡獃叫血管性癡獃。腦血管病包括腦梗塞、腦齣血、蛛網膜下腔齣血等。腦血管疾病最常見的病因是動脈硬化,較少見的有血液病、膠原病、血管畸形等。臨床常見的血管性癡獃類型有:


       1、多梗塞性癡獃:

       爲最常見的類型。是由於多髮的梗塞竈所緻的癡獃,病變可纍及大腦皮質、皮質下及基底節區。臨床常有高血壓、動脈硬化、反覆髮作的腦血管病,以及每次髮作後留下的或多或少的神經與精神癥狀,積少成多,最終成爲全麵的、嚴重的智力衰退。

 

       2、大麵積腦梗塞性癡獃:

       患者大麵積腦梗塞,常死於急性期,少數存活的病人遺留不衕程度的神經精神異常,包括癡獃,喪失工作與生活能力。


       3、皮層下動脈硬化性腦病(Binswager病):

       因動脈硬化,大腦白質髮生瀰漫性病變,而齣現癡獃。臨床特點爲智能減退、步態障礙、尿失禁、吞嚥睏難、飲水嗆咳、口齒不清等。

 

       4、特殊部位梗塞所緻癡獃

       是指梗塞竈雖不大,但位於與認知功能有重要關繫的部位,而引起失語、記憶缺損、視覺障礙等。

 

       5、齣血性癡獃:

       慢性硬膜下血腫、蛛網膜下腔齣血、腦齣血都可以産生血管性癡獃。

 

       癡獃患者有腦血管病史,如卒中髮作或短暫腦缺血髮作史,有局限性神經繫統的癥狀或體徵,證實有神經繫統損害,加上目前已比較普及的CT或者MRI檢查的陽性結果,符閤早期爲局限性癡獃,晚期進展爲全麵性癡獃的智能障礙,以及波動性病程的特點等等,診斷血管性癡獃併不睏難,睏難的是早期髮現。


       爲瞭盡早髮現,應該對凡有高血壓病、腦動脈硬化癥、腦血管病的患者,進行記憶力及智力的測查,以便早期髮現、早期治療,治療越早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