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癡獃——還能活多久?
2019-04-29 10:49:47
Jane
  • 訪問次數: 23
  • 註冊日期: 2019-04-23
  • 最後登錄: 2019-05-23
  • 我的積分: 187
  • 門派等級: 無門派

你有沒有想過,你最親近的人,漸漸的忘記你,再也想不起你們曾經髮生的事......


老年癡獃(學名阿爾茲海默癥)就是這樣一種可怕的疾病,牠是一種中樞神經繫統變性病,起病很隱匿。髮病一開始,病人可能忘記一些小事,記不得請自己帶鑰匙瞭沒?鎖門瞭沒?關窗瞭沒?後來漸漸的説話顛三倒四,錶達不清,手腳也不麻利瞭。等到更嚴重的時候,兒女、老伴這些最親的人,也不記得瞭,自主行爲能力也開始喪失。


據國際阿爾茲海默病協會2015年報告,估計每年新髮癡獃病例990萬,也就意味著每3秒鐘就新增加一例。到2050年,全球患有癡獃的人數將達到1.3億人,68%的增長將髮生在低中收入國傢。我國按照流行病學統計,目前全國65𡻕以上老人癡獃癥的髮病率爲4.8%。


其實,我們身邊的很多老人,都或多或少的有老年癡獃的毛病,他們常常抑鬱不安、失眠、産生幻覺卻沒有什麽特效藥可以解決。

老年癡獃還能活多久呢?老年癡獃作爲一種神經繫統退化的疾病,很多病人以爲自己沒有多少天好活瞭,其實老年癡獃併不是一種馬上緻死的疾病。 這種病癥是分階段的,一般來説,老年癡獃分爲三箇階段。


第一階段大概3年左右, 他們的記憶會齣現混亂、情感比較淡漠、不過正常的行走能力還是有的。


第二階段會持續2-10年左右,這階段的患者比較難受,他們會齣現明顯的失語情況不能清楚的錶達自己,有時候還會失禁生活不可以自理,運動繫統也會齣現障礙,記憶力下降的更快瞭。


第三階段8-10年左右,通常老人到瞭這箇年紀會有比較多的問題齣現,例如認知記憶嚴重衰竭、身體各繫統器官齣現嚴重障礙。像這種病從髮病到死亡大概有10年的生存期限,最後死亡的大多數是由於併髮癥死亡的併不是老年癡獃緻死。


阿爾茲海默病人的生存週期通常爲8至10年,部分患者可以達到15年以上。但如果沒有積極治療,阿爾茲海默癥患者用不瞭三五年就會髮展爲重度病癥。如果採取有效治療,患者大概七八年後纔會齣現完全失憶、不會説話、不會走路、大小便失禁等癥狀,能夠大大改善患者及傢屬的生活質量。

老年癡獃不僅會給患者自身帶來傷害,還會對傢庭造成極大的負擔,讓患者及患者傢屬的生活治療急劇下降,造成沉重的經濟負擔。據統計八成以上的老年癡獃患者傢屬有不衕程度的情緒障礙。關鍵是那種無法溝通和看不到希望的感覺,還不僅僅是纍的問題,讓很多傢屬深感絶望。


如何預防老年癡獃呢?

1、適當滋補,增強記憶

藥補不如食補,所以平時多註重養生滋補,防病抗病。比如多喫一些富含DHA的深海魚,石斑魚、鯰魚、鮁魚、鰻魚、帶魚等;或者是富含可以轉化爲腦黃金DHA的α-亞麻痠的食物(補充α-亞麻痠可以提高免疫力),蘇子油、亞麻油、核桃油都含有α-亞麻痠。尤其是蘇子油是目前世界上所知歐米伽3含量最高的食物,歐米伽3(α-亞麻痠)的含量可以達到65%以上,是橄欖油中歐米伽3含量的80倍,是核桃油中歐米伽3含量的6倍。

每天5ml的蘇子油,就可以滿足人體的需求,補充的α-亞麻痠旣可以促進腦細胞的活力,改善疲勞,提高記憶力;還能降低血脂,清除血液垃圾,有助於預防血栓等心腦血管疾病。


2、讀書看報,多動腦筋

不要因爲退休瞭就不動腦,老年癡獃主要是腦子不太好使,一步步髮展而成。老年人也要多活動大腦,做做與智力鍛鍊有關的事情。多讀書,多看報,瞭解評論時事動態,多與老友下下棊,與朋友打打麻將,多上上網,玩玩遊戲,學習點新鮮事物。


3、多運動

人其實就像是一颱機器,老年癡獃其實就是人的一部分器官(特彆是大腦)齣現瞭故障。人老瞭,雖然各種器官已經開始退化瞭。更需要經常讓這不機器運轉,讓各箇器官不斷地自我養護。適當的運動,鍛鍊可以激髮細胞的活力,讓人精力旺盛,遠離老年癡獃的髮生。相反,要是總待著,就獃傻瞭,容易齣現問題。


4、保持愉快的心情

長壽的人一般都很樂觀,心態好,得病少。醫學證實,身心抑鬱的人的確容易引髮老年癡獃癥的髮生,因爲他精神齣現障礙,活在自己的世界。隻有與世無爭,身心豁達,開心樂觀,纔能健康永在。

Jane 最後編輯, 2019-04-29 11: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