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癡獃應做哪些檢查
2019-04-30 10:23:25
Olivia
  • 訪問次數: 24
  • 註冊日期: 2019-04-24
  • 最後登錄: 2019-05-23
  • 我的積分: 148
  • 門派等級: 無門派

1.簡易精神量錶(MMSE)


內容簡練,測定時間短,易被老人接受,是目前臨床上測查本病智能損害程度最常見的量錶。


2.血液學檢查

主要用於髮現存在的伴隨疾病或併髮癥、髮現潛在的危險因素、排除其他病因所緻癡獃。包括血常規、血醣、血電解質包括血鈣、腎功能和肝功能、維生素B12、葉痠水平、甲狀腺素等指標。對於高危人群或提示有臨床癥狀的人群應進行梅毒、人體免疫缺陷病毒、伯氏疏螺镟體血清學檢查。

3.神經影像學檢查

結構影像學:用於排除其他潛在疾病和髮現AD的特異性影像學錶現。

4.腦電圖(EEG)

AD的EEG錶現爲α波減少、θ波增高、平均頻率降低的特徵。但14%的患者在疾病早期EEG正常。EEG用於AD的鑒彆診斷,可提供朊蛋白病的早期證據,或提示可能存在中毒-代謝異常、暫時性癲癇性失憶或其他癲癇疾病。

5.腦脊液檢測

腦脊液細胞計數、蛋白質、葡萄醣和蛋白電泳分析:血管炎、感染或脫髓鞘疾病疑似者應進行檢測。快速進展的癡獃患者應行14-3-3蛋白檢查,有助於朊蛋白病的診斷。


6.基因檢測

可爲診斷提供蔘考。澱粉樣蛋白前體蛋白基因(APP)、早老素1、2基因(PS1、PS2)突變在傢族性早髮型AD中佔50%。載脂蛋白APOE4基因檢測可作爲散髮性AD的蔘考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