輻射可以導緻阿爾茲海默癥
2019-05-10 11:09:31
Jane
  • 訪問次數: 23
  • 註冊日期: 2019-04-23
  • 最後登錄: 2019-05-23
  • 我的積分: 187
  • 門派等級: 無門派

根據近期南丹麥大學的一項研究髮現,輻射可以導緻阿爾茲海默癥的髮生,文章髮錶在 Oncotarget 權威雜誌上。 


阿爾茲海默癥是造成老年人癡獃的主要原因,其髮病率呈逐年陞高趨勢,根據相關數據預測到 2040 年,阿爾茲海默癥患者將能達到 8000 萬。但對於阿爾茲海默癥的髮病原因,目前人們併未達成共識。該文章創新性地提齣輻射和認知損害的關聯性,或許可以爲該病的髮病機製提供新的認識角度。 


該研究爲國際閤作項目,有意大利、日本、德國和丹麥四箇國傢蔘與。研究結果一緻認爲低劑量的電離輻射可以導緻腦組織分子的改變,與阿爾茲海默癥的病理改變極爲相似。 


該研究結果的髮佈不禁讓人擔憂,日常生活中大多數人們都會暴露在各種各樣的電離輻射下:核技術,航空旅行,醫學影像等等。尤其是在目前醫學技術的推動下,越來越多的患者疾病的診斷都要依靠 CT 檢查。 


之前人們的理論是少有的幾次暴露在輻射源下無關緊要,但目前的數據顯示卽使是相對較低的輻射劑量都可能會造成與認知功能相關的分子改變。 


該研究爲動物實驗性研究,研究對象爲老鼠,輻射的主要感興趣區爲腦部的海馬。患者一次顱腦 CT 檢查接受的輻射量爲 20~100 mGy,而本研究中老鼠纍計輻射劑量僅爲一次 CT 檢查的韆分之一,輻射時間爲 300 天,從結果可以明顯看齣海馬和齒狀迴的改變。 


該研究中作者還提齣,之所以低劑量的輻射會造成如此改變的原因是輻射的首要攻擊目標是現有突觸連接處新生的神經元。該神經元電離輻射極爲敏感。 


或許該研究可以打開阿爾茲海默癥髮病機製的一扇窗戶,其研究結果值得我們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