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旬老年痴呆患者徒手从14楼爬到5楼--老年痴呆患者安全管理
2019-04-26 10:23:17
Jane
  • 访问次数: 6
  • 注册日期: 2019-04-21
  • 最后登录: 2019-04-28
  • 我的积分: 26
  • 门派等级: 无门派


4月25日,四川成都大邑县一位80多岁的老太太从14楼沿着围栏爬到5楼时,被物管人员从一住户家中抱进去,老人这才脱险。记者了解到,老人患有老年痴呆症,因总是走丢被家人反锁在14楼家中,老人这次是从没装护窗的卫生间窗户爬出。

老年痴呆症在全球发病率逐年上升,该疾病是以进行性神经系统退行性变为特征,一旦患病,整个病程都将伴随一系列不安全隐患,于是老年痴呆患者的安全管理日渐引起国际的关注。所以,采取科学、合理和充满人性化的防护措施在减少不必要的意外损伤、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等方面起到积极有效的作用。

我们从以下几点来谈谈如何预防老年痴呆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可能遇到的一些伤害。

第一防自我伤害:近年痴呆老人的自伤、自杀事件屡见不鲜,究其原因,不外两类:其一是心理脆弱,丧失自理能力的,不愿给家人增加负担,寻求一死了之;另一类是病态表现,由于脑组织退变萎缩,病人在抑郁、幻觉或妄想的支配下,所发生的自我伤害。不论哪一种,都须要家人在耐心的心理工作的同时,进行全面照顾,严密观察,随时发现可疑动向,及时排除病人可能自伤、自杀的危险因素,比如保管好利器,电源开关、剧毒药物等。

第二防跌伤骨折:老年性痴呆多伴有锥体外系统病变,表现为舞蹈症、扭转痉挛、震颤麻痹以及各种各样的共济失调,病人站立、行走都会发生困难,愿亲自行动去完成一些力不从心的工作,结果每每跌伤。老人骨质脱钙,缺少胶质、骨质疏松,极易骨折,最多见的为股骨颈骨折,也有跌伤头部,引起颅内出血血肿病例,死亡率相当高。家庭地板、浴池、厕所地不能滑,最好铺地毯、规劝老人勿做难以承担的劳作。上下楼梯一定要有人陪伴和扶持,北方冰雪季节老人减少外出等,预防跌伤。

第三防意外事故:有些痴呆老人合并糖尿病,有多吃多喝症状,常趁家人不在,自己烧菜做汤,结果造成烧伤、烫伤、严重的还可引起煤气爆炸,中毒或火灾。因为他们毕竟失去了正常生活能力,一但发生紧急情况,反应迟钝、笨拙、不能应急处理,以致导致严重后果。对于这样一类病人,不能让他们单独留在家中,应24小时看护,不能让其过多的单独行动,一些有危险的器具,可锁入厨房内,不让其单独接触。 

第四防药物中毒:老年痴呆病人,多合并许多伴随疾病,用药比较多样,如果使用不当最易引起中毒,尤其是一些心脏病用药,用之过量会导致猝死,有生命危险。所以痴呆病人不右让其自己掌握用药,家中应有专人掌握病人的用药,以防中毒发生。

Jane 最后编辑, 2019-04-26 10:4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