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得太油腻 小心痴呆找上你
2019-04-28 11:00:23
summer
  • 访问次数: 24
  • 注册日期: 2019-04-24
  • 最后登录: 2019-05-23
  • 我的积分: 258
  • 门派等级: 无门派

阿尔茨海默症是老年痴呆的一种,现在已经成为威胁老人健康的四大杀手之一.然而,老年痴呆不止这一种,还有一种老年痴呆,是自己“造”出来的——血管性痴呆,三高飙升,血管脆弱,让血管性痴呆找上你。


阿尔茨海默病与血管性痴呆 傻傻分不清楚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神经内科柏峰博士介绍说,在病因学上,痴呆包括神经变性痴呆、血管性痴呆等几个类型。阿尔兹海默病约占痴呆人数的三分之二,血管性痴呆不到三分之一。

血管性痴呆,多发梗死性痴呆等。它与其他类型的痴呆不同,首先血管性痴呆是由脑血管病变导致的多种认知功能障碍,在多种认知功能障碍中以执行功能障碍受累为主,而不同于老年性痴呆以记忆障碍为核心表现。通过头颅CT或者磁共振检查发现,血管性痴呆除了可以看到脑叶的萎缩外,还可以看到脑内多发的缺血坏死病灶、关键部位的缺血病灶等表现。


高胆固醇饮食 或可诱发老年痴呆


柏峰博士介绍说,引发血管性痴呆的原因,大多是吃出来的。“很多人喜欢吃动物内脏、烧烤等多油脂、高胆固醇的食物。再加上久坐不动,体内脂肪堆积,三高无形中飙升。这样的生活习惯,很可能导致脑梗塞、脑出血、中风等脑血管疾病,从而诱发血管性痴呆。”柏峰分析道。

专家进一步解释道,由于高脂饮食习惯,不良生活习惯,会造成血管条件变差,这是血管性痴呆和阿尔茨海默症共同发病原因之一。特别是发病早期,但到后期就会分化成血管性痴呆或是阿尔茨海默症。美国芝加哥拉什大学医学中心的神经科学家与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学者联合研究的结果也发现:腹部脂肪较多的人出现记忆丧失和进入老年阶段后患上老年痴呆的风险会增加3.5倍。此外,吸烟、孤独生活等,也是诱发老年痴呆的危险因素。


脾气变大 也要小心老年痴呆


对于老年痴呆的症状,很多人只是停留在近事记忆的遗忘,但是忽视行为动作和脾气情绪的改变。柏峰博士介绍,对于老年痴呆患者,最早的症状可能是记忆障碍,但是随后还会出现在情绪方面呈现不稳定。有时情感失去控制能力,变得浮浅而多变。表现焦虑不安,忧郁消极,或无动于衷,或勃然大怒,易哭易笑,不能自制。很多患者本是很温和,但是变得特别容易发脾气。身边的亲人,就会觉得整个人都变了。

还有些患者也会出现反复询问和重复同一个问题,不能辨别方向,经常迷路。更让人忽视的是,衣着及仪容也不如以前那样注意,可变得不爱整洁,不修边幅,甚至穿着古怪。这些行为异常现象,可能是轻度认知功能障碍。进一步演变,可能会发展为老年痴呆。


学历低发病率高 只因懒得动脑子


中大医院神经内科自从2005年在南京社区开展老年痴呆症的筛查工作,至今共晒查了1500多人,中大医院神经内科张志珺教授科研团队的柏峰博士介绍说,目前,关于老年痴呆症的发病机制尚不很明确,存在很多假说。但是学历是老年痴呆症的筛查评估选项之一,学历高低与老年痴呆的相关性。

但是近年来发现,很多高知人群却患老年痴呆。这些人群普遍具有用脑过度、身心劳累等特征。原因在于,判断一个人是否思维敏捷要看其分泌乙酰胆碱这种神经递质的能力。如果能够瞬间大量分泌,说明人的神经网络发达。过度劳累影响了乙酰胆碱的分泌,对身体是一种伤害。

柏峰指出,相比而言,高知人群老年痴呆症发病率较低,但发病更具隐蔽性。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动脑较少的人,其患老年痴呆的风险增加。因此,一般建议早期认知障碍的患者,多进行脑部锻炼,看书读报,下棋打牌,进行一些智力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