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拒绝老年痴呆症
2019-04-30 10:23:15
summer
  • 访问次数: 24
  • 注册日期: 2019-04-24
  • 最后登录: 2019-05-23
  • 我的积分: 258
  • 门派等级: 无门派

1、控制心脑血管病因素
提倡健康生活方式,从防治心脑血管病开始。积极治疗高血压、糖尿病,治疗高脂血症,控制体重,适当运动,健康饮食。这些方面,被认为与老年期痴呆的发生率下降有关。血糖不能过高或者过低,否则都会影响认知功能。有人由于减肥,血糖特别低,这对认知功能会造成不良影响。另外,治疗高血压的药物选择也很重要。有很多药物现在认为是对预防痴呆症有帮助的,要多跟专业医生沟通。曾经有人说,降血脂药会影响认知功能。但现在很多研究认为,降血脂药对于防止认知功能减退有好处。

2、健康饮食
饮食均衡,避免摄取过多的盐分及动物性脂肪。一天食盐的摄取量应控制在10克以下,少吃动物性脂肪及糖,蛋白质、食物纤维、维他命、矿物质等都要均衡摄取。
3、保护听力
在老年人当中,非常明确的是,听力下降是痴呆的独立风险因素。“很多老年人觉得年龄大了就应该听力不好,不积极治疗,这是非常不好的。我特别想向中国的中老年人呼吁,一旦发现听力有问题,要积极矫正。矫正听力对维持认知功能极其重要。”高晶介绍说。
4、活到老学到老
很多研究认为,教育水平对提高认知功能有重要意义。一方面,青少年时期的教育很重要;另一方面,对于中老年人来说,不断学习、增加认知储备也很重要。“很多人55岁退休,甚至50岁就退休,如果只是在家吃饭睡觉看电视,人的认知功能会退化得很快。应该大力发展中老年人的继续教育,鼓励他们继续学习。学的东西可以没有用,但是学习的过程,对于防止老年期痴呆是非常有帮助的。”高晶说。

5、让生活丰富起来
随着社会越来越发达,人们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安静。“太安静了对于认知功能来说是不好的,人是群居动物,人需要社会。如果老人退休在家,在家里可以完成一切事情,在家网购、在家订外卖、在家看电影,这样并不好。我们基本的观点是,喝咖啡去咖啡馆,看电影去电影院。不一定要和外人有交流,但是环境的嘈杂、不同的信息刺激,对人们来说特别重要。”高晶建议,中老年人适当地逛逛商场,去旅游,去饭馆聚餐,做智力游戏,丰富生活内容,对提高认知功能有好处。
6、重视情感交流
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交流、情感的及时表达,对于认知功能来说特别重要。“无论你对他人的情绪是关心、爱护、愤怒、悲伤,都要及时表达出来,不要憋在心里。另外,与亲人或爱人之间拍拍背,拉拉手,拥抱一下,亲亲脸颊,多做这些爱抚动作,是很有好处的。”高晶说。
7、积极用脑保持好奇心

对事物常保持高度的兴趣及好奇心,可以增加人的注意力,防止记忆力减退。老年人应该多做些感兴趣的事及参加公益活动、社会活动等来强化脑部神经。要积极用脑,预防脑力衰退。即使在看电视连续剧时,随时说出自己的感想便可以达到活用脑力的目的。读书发表心得、下棋、写日记、写信等都是简单而有助于脑力的方法、
8、戒烟
吸烟对认知功能没有好处。
9、少量饮酒
少量饮酒对认知功能有好处。不光是红酒,所有种类的酒都有好处,但是量的控制特别重要。
10、保持乐观心态
避免过于深沉、消极、唉声叹气,要以开朗的心情生活。高龄者常须面对退休、朋友亡故等失落的经验,很多人因而得了忧郁症,使免疫机能降低,没有食欲和体力,甚至长期卧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