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誉 | 热烈祝贺于欣教授荣获IPA老年精神医学服务杰出贡献奖!

2019-09-01 15:15:00
ADC秘书处
原创
3760

颁 奖 典 礼

2019年8月31日,国际老年精神病学学会(International Psychogeriatric Association, IPA )国际大会在西班牙古城 Santiago de Compostela开幕,来自世界各地的老年精神医学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开幕式上,IPA主席Mary Sano 教授为获得IPA老年精神医学服务杰出贡献奖的专家颁奖,北京大学第六医院于欣教授获此殊荣,成为我国首位获该奖项的专家。

王华丽教授现场代为领奖

于欣教授现任中国老年医学学会精神医学与心理健康分会会长,曾于2007~2011年间担任IPA常务理事,为我国以及全球老年精神医学事业的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于欣教授首获IPA老年精神医学服务杰出贡献奖,是我国老年精神医学领域的骄傲! 

于欣教授是我国老年精神医学的领军人物,近三十年来一直致力于老年精神卫生的教学、临床服务以及科学研究工作;担任中华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老年精神病学组组长期间,主编大型参考书《老年精神病学》,作为副主编参与编写我国首部《老年期 痴呆防治指南》,制定了《神经认知障碍精神行为症状群临床诊疗专家共识》、《老年期抑郁障碍诊疗专家共识》等专家共识,为临床实践提供重要参考;创立了中国老年医学学会精神医学与心理健康分会,担任首任会长期间,致力于全国老年精神卫生专业人员能力建设,领衔开发了老年精神病学亚专业课程体系,推动建立全国老年情绪与认知障碍临床研究协作网络,建立常用神经认知工具在我国中老年人中的常模,指导开发老年认知障碍个体化干预照护方案综合评估电子化平台。

此外,于欣教授始终积极推动我国老年精神卫生相关政策的制定,积极倡导将提高老年人抑郁与痴呆的早期识别和干预纳入我国历次精神卫生规划,带领团队开展大量实地调研,足迹遍布全国七大省市城乡地区,撰写了构建社区老年精神卫生服务体系的政策建议,参与编写“十三五”健康老龄化规划,执笔完成“老年精神健康与心理关怀项目研究报告”,其中行动计划已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2019年4月正式发布并启动实施,为改善全国老年精神卫生服务,促进老年人精神健康水平做出了卓越贡献。

于欣教授获IPA老年精神医学服务杰出贡献奖,不仅代表了国际老年精神医学界对我国老年精神卫生事业发展的高度赞赏,而且充分体现了我国的经验和成果对全球老年精神卫生事业发展产生着巨大影响。我们坚信,在于欣教授的带领下,全国老年精神卫生领域的各界同行将齐心协力,共同推进老年人精神卫生服务,助力“健康中国2030”战略行动。

于欣教授


个人简介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北京市痴呆诊治转化医学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华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中国老年医学学会副会长、中国老年医学会精神医学和心理健康分会会长、中国老年保健协会 阿尔茨海默病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心身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认知障碍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精神科杂志》总编,中国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分会首任会长等。1988年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获医学学士学位;200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获医学博士学位,先后在墨尔本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哈佛医学院研修老年精神医学与全球卫生。

个人成就 

先后主持科技部慢病重点专项、973课题、863计划、科技部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央军委科技委、北京科委脑计划、首都卫生行业科研发展专项、NIMH等国内外50余项课题,主编专著18部,包括国内首部《老年期痴呆防治指南》(副主编)、《老年精神病学》等,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领衔建立MATRICS共识认知成套测验(MCCB)中国城市常模,填补了我国近30年来缺乏成套神经认知测验常模数据的空白;采用PAD实现认知测验的构建方法已获国家专利证书(CN201410438231.0[P]. 2017-07-18)。

发表评论
评论通过审核后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