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目的及意义

2021-03-06 22:08:38
ADC秘书处
3463
最后编辑:ADC秘书处 于 2021-03-06 22:35:36

血管性 痴呆(vascular dementia,VaD)是以脑血管病变为主要 病因的痴呆综合征,属于血管性认知损害(vascular cognitive impairment,VCI)中较重 的群体(major VCI) [1-3]。 VaD 是继 阿尔茨海默病( Alzheimer's disease,AD)之后最常见痴呆原因。在60岁以上人群中,VaD患病率为 1.26%~2.40%,占所有痴呆病因的 12%~20% [4]。 从病史和临床特征来看,VaD大体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急性或亚急性发病,通常有明确的卒中史, 另一类是渐进或隐袭起病,通常无明确的卒中史,后者占 36%~67% [5, 6]

VaD 以认知损害、精神行为症状和生活能力下降为主要特征,同时具备支持临床症状的脑血管病证据 [7]。临床上常用胆碱酯酶抑制剂和谷氨酸受体拮抗剂治疗 VaD。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物也被用于治疗痴呆伴随的精神行为症状,但会加重认知损害 [8]。促眠药用于治疗痴呆伴睡眠障碍,使用3个月后不仅会损伤认知功能 [9],还会增加死亡风险 [10]。这些药物常规使用的临床获益具有争议。

中成药已成为我国治疗VaD的选择之一。过去10年批准了2种以VaD为适应证的中成药,其他中成药虽非以VaD为适应证,也具有良好临床使用基础。不同中成药存在应用指征( 如认知、精神行为、功能)的差异,存在辨病用药或辨证选药的不同,不同药物疗效大小和证据水平也不尽相同。至今为止,缺少供非中医类执业医师使用的中成药治疗 VaD 临床指南。这些给中成药合理使用带来困扰。

中国中药协会脑病药物研究专业委员会与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阿尔茨海默病分会(Alzheimer's Disease Chinese, ADC)、中华中医药学会脑病分会组成指 南小组(The Joint Guideline Group,JGG)针对VaD治疗所涉及的临床问题,在独立的系统评价和荟萃分析基础上,通过专家共识形式,制定本指南。 本指南为临床医生治疗VaD提供中成药选择的一般原则,也为患者家属及照料者提供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评论通过审核后显示。
版权声明

本网所有内容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ADC网站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转载或引用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阿尔茨海默病协会网",并标明ADC网址www.adc.org.cn,违者ADC将依法追究责任。

转载或引用本网中的署名文章,请按规定向作者支付稿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