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隐藏
  1. 失智症如何治疗
  2. 药物治疗
  3. 非药物治疗
失智症如何治疗
目前针对失智症的药物并没有办法阻止或恢复已经受损的大脑细胞,但是可能可以使患者的症状获得改善或延缓疾病的进行,在治疗上分为药物治疗与非药物治疗,希望透过治疗可以增进患者的生活品质,减轻照顾者的负担,并且延后患者被送到安养中心的时间。
药物治疗
在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的药物主要有胆碱酯酶抑制剂及NMDA受体拮抗剂,希望能减缓患者心智功能退化的速度,另外,其他药物包括抗精神病药物、抗忧郁剂等,用于改善患者的精神行为症状。

■ 部分药物支持医保。
1.胆碱酯酶 抑制剂: 安理申(Aricept, donepezil)、艾斯能(Exelon,rivastigmine)、利忆灵(Reminyl, galantamine)。可能的副作用有噁心、拉肚子、厌食、头痛、呕吐等。
2.NMDA受体拮抗剂: 易倍申(Ebixa, memantine)、威智(Witgen,memantine)。对中重度阿尔茨海默病较为有效。
3.抗精神病药物: 当患者有幻觉、妄想、攻击、敌意和不合作等症状,可给予抗精神病药物,如:思乐康(Seroquel, quetiapine)、理思必妥(Risperdal,risperidone)等。可能的副作用有嗜睡、便秘、血压降低、颤抖、身体或四肢僵硬等。
4.抗忧郁剂: 患者的忧郁、烦躁、睡眠障碍等可使用抗忧鬱剂来治疗,如百忧解(Prozac,fluoxetine)、乐福得(Zoloft, sertraline)、美舒鬱(Mesyrel, trazodone)等。可能的副作用:头痛、噁心、头晕、平衡感差等。
额颞叶痴呆
目前仍然沒有任何药物可以治疗或预防,不过针对其精神行为症状可采用抗忧郁剂或抗焦虑剂等药物来治疗。
【路易小体痴呆症】
目前只能提供症状治疗,使用药物来控制巴金森症状和精神症状。但是抗巴金森药物虽可改善擅抖等动作障碍,但可能使精神症状增加;抗精神药物可改善患者精神症状,但同时可能使动作障碍更加严重。
【血管性痴呆症】
血管性失智症治疗重点为降低大脑进一步受损之危险性,即预防中风之发生。主要针对血管危险因子进行控制,如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之治疗及抗血栓治疗。
【其他因素导致的失智症】
可找出可逆性病因,针对病因治疗。例如:维生素B12缺乏、甲状腺功能过低症等。

非药物治疗

非药物治疗

除药物治疗之外,藉由环境的调整(熟悉的、稳定的、有安全感的)、活动的安排、沟通方式的改变、认知训练、怀旧疗法、亮光、按摩、音乐治疗、芳香疗法、宠物治疗、艺术治疗等非药物照顾方法,也能改善失智患者精神行为症状。

以下简单介绍几种疗法: 

【怀旧治疗】
透过团体的方式,藉由对过去事物及经验的回忆而增加患者语言表达、人际互动、改善情绪之目的,进而延缓病情的一种治疗模式。回想与分享个人人生经历的过程,可透过团体怀旧过程,鼓励并支持失智老人的人际互动并鼓励失智老人有组织地回想、讨论并分享过往的事情及经验,以增加自己的信心、自尊,进而减轻忧郁情绪,缓解症状。 

【音乐治疗】
运用音乐本身做媒介来改善患者情绪、促进语言沟通进而延缓病情的一种治疗模式。设计音乐活动提供刺激与活动,藉简单乐器之使用、歌词解说等方法提供患者正向刺激,延缓疾病之退化。

【艺术治疗】
运用教材及绘画、拼贴、彫塑等方法与失智症者互动,提供丰富之感官刺激及自我表达机会;透过失智者陈述分享其作品,促进失智者之语言表达及成就感;在製作的过程,成员间相互协助形成良好人际互动、增进人际之满足,参与活动动机提昇进而减缓退化。

【认知训练】
运用辅助教具、日常生活器具或其他自製器材、海报等,设计认知活动,帮助失智症者动动脑、减缓认知功能退化。过程常搭配结合感官刺激、现实导向活动。认知功能障碍为失智症的主要症状,认知训练希望即使在疾病的影响下,长辈仍然可以藉由日常活动的重新安排,建立参与活动的习性,以保持最大可能的独立功能并面对调适失智症带来之困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