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悼念我国著名神经病学家、北京协和医院郭玉璞教授

2023-07-11 23:56:00
ADC秘书处
原创
1084

中国共产党党员,我国著名神经病学家、神经病理学家,北京协和医院原神经科主任、神经科教授郭玉璞同志,因病于2023年7月11日15时56分在北京协和医院逝世,享年95岁。

郭玉璞教授1928年出生于吉林省九台市,1952年毕业于长春第三军医大学医疗系,1953年8月正式调入北京协和医院,后就职于神经科,历任住院医师、主治医师、副主任医师和主任医师。1987-1991年任神经科主任,1981-1984年曾赴澳大利亚西澳大学皇家帕斯医院神经病理科和悉尼大学神经内科实验室从事神经病理、周围神经病理和肌病病理研究。

郭玉璞教授一生致力于神经病学及神经病理学的临床、教学与科研工作,主持神经病理实验室工作多年,躬耕神经病理学近七十载,为我国神经病理临床与研究作出了诸多开拓性贡献。作为改革开放初期第一批出国深造并学成归来的学者,郭玉璞积极参加北京市神经科临床病理讨论会,提供了大量典型及疑难罕见的临床病理诊断病例,推动了中国神经病理知识和现代技术的应用和普及,很多疾病的活检和病理研究都是首开先河。

上世纪九十年代,郭玉璞教授积极倡导 阿尔茨海默病等认知障碍临床病理研究,推动了国内医生对 痴呆相关疾病的认识,提高了临床诊治能力。在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阿尔茨海默病分会( ADC)成立早期,多次指导协会工作,关注协会发展,为ADC的健康成长建言献策。

在郭玉璞教授心中,协和为重,家为轻;病人最重,名利最轻。怀救苦之心、做苍生大医,躬耕临床七十载,他始终将患者放在首位,敢于登“险峰”、闯“禁区”,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突破。他始终践行着“严谨、求精、勤奋、奉献”的协和精神,是老一辈协和人的杰出代表,是指引我们前进的领路人。

深切缅怀尊敬的郭玉璞教授!

郭玉璞教授千古!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阿尔茨海默病分会第六届委员会

2023年7月11日

发表评论
评论通过审核后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