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重度认知障碍照护技术研讨会暨ADC/CAWA第二届认知照护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

2019-09-26 22:26:00
ADC秘书处
转贴
4449
摘要:2019年9月22日-23日,由中国老年医学学会主办,中国老年医学学会精神医学与心理健康分会、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痴呆诊治转化医学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承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阿尔茨海默病分会(ADC/CAWA)、北京大学护理学院协办的 “中重度认知障碍照护技术研讨会暨ADC/CAWA第二届认知照护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冯文猛研究员、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阿尔茨海默病分会(ADC/CAWA)主任委员解恒革教授、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阿尔茨海默病分会(ADC/CAWA)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孙永安教授、北京市海淀区精神卫生防治院李文秀院长等专家领导出席本次论坛,来自全国近50家单位的近100名相关专业人员参加了此次论坛。

2019年9月22日-23日,由中国老年医学学会主办,中国老年医学学会精神医学与心理健康分会、北京大学第六医院、 痴呆诊治转化医学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承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 阿尔茨海默病分会( ADC/CAWA)、北京大学护理学院协办的 “中重度认知障碍照护技术研讨会暨ADC/CAWA第二届认知照护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冯文猛研究员、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阿尔茨海默病分会(ADC/CAWA)主任委员 解恒革教授、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阿尔茨海默病分会(ADC/CAWA)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 孙永安教授、北京市海淀区精神卫生防治院李文秀院长等专家领导出席本次论坛,来自全国近50家单位的近100名相关专业人员参加了此次论坛。

老年认知障碍是老龄化社会面临的重要医学问题和社会问题,特别是中重度认知障碍,其照护问题已成为医疗卫生、社会服务以及公共政策领域的关注重点。建立适宜的中重度认知障碍照护技术,是临床医学中的重要研究课题。本次研讨会旨在指导从事认知障碍患者照护工作等相关的专业人员有效开展对中重度失智老人的照护工作,将患者管理与临床实践有机结合,熟练掌握认知障碍的个体化评估与照护,切实提高专业人员开展老年认知障碍照护的技能。

 

廖敏 王晓 王婧

张楠 张海峰 李涛


王志稳 谢腾 马弘

王涌 顾春玲 洪立、李璐龄

宋艳雪、叶挺峰 王华丽

杨萍 黄凯茵

本次论坛经过精心设计,由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王华丽教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冯文猛研究员、北京大学医学部循证护理研究中心王志稳主任、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空港医院张楠副主任医师、西安交通大学护理学系王婧副教授、香港大学社会工作学院黄凯茵助理教授、北京语言大学廖敏博士、椿萱茂宋艳雪主管护师等专家授课,论坛内容包括健康老龄化与为老服务的挑战、机遇与对策以及老年认知障碍全程管理理念与国内实践的主旨报告,认知训练与认知刺激干预、精神行为问题识别与管理、沟通技巧与认可疗法、精神运动康复与音乐治疗以及友好社区建设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报告,采用专题讲座、现场演练等方式,从多维度开展了以改善中重度失智老人照护质量为主旨的研讨学习。

 论坛内容所选择的角度与认知障碍照护实践贴切,论坛讨论注重师生互动,学员们积极参与讨论和演练,课堂气氛活跃。本次论坛将为提升各专业机构对失智老人的照护服务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也为中重度认知障碍照护培养了优秀人才,为多学科合作共同探究认知照护技术奠定了扎实的工作基础。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记忆障碍诊疗与研究中心(简称"记忆中心")长期致力为记忆障碍患者尤其是痴呆及轻度认知损害患者提供规范化的诊断与治疗,为照护者提供实际的支持,及努力提高记忆障碍患者的生活品质。近年来,记忆中心积极开展针对记忆障碍相关专业人员以及照护者的培训和辅导,并积极组织社区宣教和媒体宣传,推动了全社会对记忆障碍的认识和关注。

服务内容:记忆门诊、记忆测查、AD医患家属联谊会、社区宣教。

发表评论
评论通过审核后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