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Biogen宣布2020年初提交阿尔茨海默病新药上市申请!首个Aβ治疗药物有戏?

2019-11-11 16:04:00
ADC秘书处
原创
5061

new analysis of a larger dataset has borne fruit for Biogen (NASDAQ: BIIB) and its Alzheimer's disease candidate aducanumab. The terminated Phase 3 EMERGE study met the primary endpoint showing a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 reduction in clinical decline at week 78 as measured by a scale called CDR-SB driven primarily by greater exposure to high-dose aducanumab. Specifically, patients in the treatment group experienced a 23% reduction in clinical decline versus placebo (p=0.01).

The company believes that a subset of patients in the also-terminated Phase 3  ENGAGE study support the findings from EMERGE.

As a result, it plans to file a U.S. marketing application next quarter based on consultations with the FDA and the analysis of the expanded dataset from the two studies,  discontinued in March after a futility analysis showed that both were unlikely to meet the primary endpoints. After the studies were stopped, additional data became available based on a total of 3,285 patients, 2,066 of whom completed 18 months of treatment.

This is the first time that the clearance of aggregated amyloid beta demonstrated a reduction in clinical decline according to principal investigator Dr. Anton Porsteinsson.

Management will host a conference call this morning at 8:00 ET to discuss the new analysis.

The company is co-developing the monoclonal antibody with Eisai ( OTCPK:ESALY).

BIIB is up 34% premarket on robust volume.

10月22日,Biogen和日本卫材(Eisai)宣布,在与FDA协商后,Biogen计划将在2020年初向FDA提交 阿尔茨海默病药物aducanumab的生物制品许可上市申请(BLA),并将继续与欧洲、日本等地区的监管机构进行协商。

受此消息影响,Biogen的股票在盘前交易上涨了近40%。


Aducanumab(BIIB037)是一种研究性单克隆抗体,被研究用于治疗早期性阿尔茨海默氏病。根据合作开发和许可协议,Biogen从Neurimmune许可引进了aducanumab。自2017年10月以来,Biogen和卫材在全球范围内合作开展了aducanumab的开发和商业化。

今年3月21日,根据独立数据监测委员会提供的数据分析,百健/卫材宣布终止阿尔茨海默病药物aducanumab两项代号分别为ENGAGE和EMERGE的全球III期研究。EMERGE研究纳入了1638例患者,ENGAGE研究纳入了1647例患者。在3月份决定终止时,主要分析的是截至2018年12月26日的可用数据,共涉及1748例有机会完成18个月研究期的患者,并预测两项研究均不可能在完成时达到其主要终点(见: 压倒Aβ的最后一根稻草?aducanumab两项III期研究失败!Biogen股价暴跌27%,市值缩水150亿美元)。

据悉,Biogen申报上市的决定是基于与FDA进行的一项新分析,该分析是对III期临床研究中较大的数据集进行的。包括3285例患者,其中2066例患者有机会完成整个18个月的治疗。

在新分析中,EMERGE组达到其预先设定的主要终点,接受高剂量aducanumab治疗的患者在78周时的CDR-SB评分较基线水平明显降低(与安慰剂相比,23%,P = 0.01)。用高剂量aducanumab治疗的患者还显示出次要终点的持续减少,这是通过预先指定的次要终点指标衡量的,包括:轻度精神状态检查( MMSE; 15%vs安慰剂,P = 0.06),AD评估量表-认知子量表13项(ADAS-Cog 13;vs安慰剂为27%,P = 0.01),以及日常生活轻度认知障碍版本的AD合作研究活动( ADCS- ADL-MCI;vs安慰剂为40%,P = 0.001)。

EMERGE中淀粉样蛋白斑沉积的影像显示,与安慰剂相比,低剂量和高剂量aducanumab在26周和78周时淀粉样斑的负担得以减轻(P <0.001)。脑脊液中tau水平等生物标志物数据支持了这些临床发现。Biogen认为,来自ENGAGE患者已经充分暴露于高剂量aducanumab,这支持了EMERGE的发现。

在这两项研究中,最常报告的不良事件是淀粉样蛋白相关的影像学异常水肿(ARIA-E)和头痛。大多数ARIA-E患者在ARIA-E发作期间没有出现症状,并且ARIA-E发作通常在4至16周内消失,通常没有长期的临床后遗症。Biogen计划在2019年12月的阿尔茨海默氏病临床试验(CTAD)会议上提供有关EMERGE和ENGAGE更大数据集的新分析的进一步详细信息。

如果获得批准,aducanumab将成为减少阿尔茨海默氏病临床下降的首个疗法,并且还将成为证明去除Aβ蛋白可带来更好的临床结果的首个疗法。
“由于阿尔茨海默氏症影响了全世界数以千万计的患者,今天的宣布确实令人振奋。这是突破性研究的结果,也证明了Biogen坚定不移地遵循科学并为患者做正确的事情的决心,” Biogen首席执行官Michel Vounatsos说。“我们希望为患者提供第一个延缓阿尔茨海默氏病疗法的前景,以及这些结果对于针对Aβ的类似方法的潜在影响。”

BLA提交的内容将包括来自I/Ib期研究的数据以及来自III期研究的完整数据。该公司的目标是为先前参与III期研究,Ib PRIME期研究的长期扩展研究以及EVOLVE安全性研究的合格患者提供使用aducanumab的机会。

“这项III期研究庞大的数据集首次证明,清除聚集的Aβ蛋白可以减少阿尔茨海默氏病的临床下降,为医学界,患者及其家人提供了新的希望。”主导两项研究的PI、William B.和Sheila Konar精神病学,神经病学和神经科学教授,罗切斯特阿尔茨海默氏病大学护理研究和教育计划(AD-CARE)主任Anton Porsteinsson博士表示, “该药物具有巨大的未满足的医疗需求,阿尔茨海默氏病患者一直在等待这一刻。我赞扬Biogen、FDA、医学界以及患者及其研究伙伴的不懈努力,让今天的公告成为现实。”

在与FDA协商后审查了数据之后,Biogen认为对较大数据集的新分析结果与无效性分析预测的结果之间的差异主要是由于患者对高剂量aducanumab的暴露程度更高。在更大的数据集的新分析中,多种因素导致了aducanumab的更大暴露,包括更多患者的数据,长时间暴露于高剂量的平均时间更长,方案修改的时机允许更大比例的患者接受接受高剂量,以及无效性分析的时间和预先指定的标准。

发表评论
评论通过审核后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