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悼念ADC联合创始人许贤豪教授

2022-12-25 10:24:00
ADC秘书处
原创
2037

我国神经免疫学泰斗、神经病学专家、中国老年保健协会 阿尔茨海默病分会( ADC)联合创始人、原北京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许贤豪教授,于2022年12月23日09时3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5岁。

许贤豪教授1937年3月3日出生于上海,1956年~1961年就读于上海第一医学院医疗系。毕业后于北京协和医院神经科工作33年,期间1980年至1981年作为访问学者,在美国纽约蒙塞奈医院进修重症肌无力临床和实验室研究,1981年至1983年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神经免疫科从事资深博士后工作。1994年至2011年担任卫生部北京医院神经内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2011年退休并返聘,一直坚持工作至2022年12月。

早在1996年许贤豪教授就关注阿尔茨海默病研究,联合解放军总医院 王鲁宁教授、北大一院 王荫华教授等共同承担原卫生部首个国家“九五”医学科技攻关项目 《老年期 痴呆的早期诊断方法的研究(96-906-05-07)》。“十五”期间进一步联合北大六院于欣教授、协和医院张振馨和魏镜教授、宣武医院贾建平教授、北京天坛医院管小亭教授、北京回龙观医院冯峰教授等承担北京市科委十五攻关项目《老年疾病的预防治疗—早期老年期痴呆临床应用量表规范化研究(H010210550113)》,建立了国内基本的痴呆评估量表、诊断标准、临床路径等相关基础性工作,为国内日后阿尔茨海默病研究做出了临床和学科人才的准备。

在此背景下,1998年3月瑞士日内瓦国际老年痴呆会议期间,国际阿尔茨海默病协会(Alzheimer Disease International, ADI)代表主动与许贤豪教授联系,希望我们能够参加ADI。回国后,许贤豪教授、沈渔邨院士、王荫华教授、王鲁宁教授、于欣教授等几位发起人开始积极筹备,并按规定正式通过北京医院人事处将有关材料上报原卫生部人事司。1999年在国家“九五”医学科技攻关项目研讨会期间,国际老年精神科学会主席Edmond Chiu教授受ADI委托专程来访,我们告之中国相应协会正在申请过程中。其后,许贤豪教授、彭丹涛教授多次通过北京医院人事处询问并陆续补充相应材料。

在专家们的努力下,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老年性痴呆及相关疾病专业委员会(ADC)于2002年5月20日被正式批准成立(2018年更名为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阿尔茨海默病分会), 许贤豪教授担任ADC第一届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为王荫华、于欣、王鲁宁教授,王鲁宁教授兼任秘书长,彭丹涛、 解恒革、王华丽等担任秘书工作。同年10月ADC被接纳为ADI正式成员,北京市科委课题阿尔茨海默病课题协作组在北京召开阿尔茨海默病学术研讨会期间,ADI主席Nori Granam和国际老年神经科学会主席Edmond Chiu到会祝贺并进行学术交流。2005年6月许贤豪教授因个人原因主动辞去ADC主任委员职务。

如今ADC已经走过20个年头。20年来,ADC始终不忘许贤豪教授等创始者的教诲,秉承面向政府部门—传递与提供老年痴呆防治的科学决策信息;面向社会公众—传播认识老年痴呆基本知识与正确理念;面向专业人员—传授老年痴呆诊治、护理与科学研究的知识与理论;面向患者家庭—传输老年痴呆患者照料实用技能、提高家庭生活质量的服务理念,按时发布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月主题,积极开展阿尔茨海默病公众教育,参与决策建议与社会倡导,推出系列临床指南,开展医护与照料者职业培训,推广记忆门诊建设,设立“桑榆晚晴家庭关爱奖”,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的居家照护支持与指导……取得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绩。

今后,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阿尔茨海默病分会(ADC)在中国老年保健协会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 老年健康行动专项为引领,聚焦老龄化与失能失智的医疗卫生服务,继续践行“四个面向”社会服务理念,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许贤豪教授千古!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阿尔茨海默病分会第五届委员会

2022年12月25日


发表评论
评论通过审核后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