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2021-04-29 22:37:29
ADC秘书处
6654
最后编辑:ADC秘书处 于 2021-04-29 22:41:42

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 Disease,AD),俗称老年性 痴呆,是老年期痴呆的常见类型,也是一种神经退行性脑部疾病。该病潜隐起病,病程缓慢且不可逆,临床表现为记忆减退、词不达意、思维混乱、判断力下降等脑功能异常和性格行为改变等。

根据《2018 年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报告》,全世界约有 5000 万痴呆患者,预计到 2050 年这一数字将增长到 1.52 亿。在中国,60 岁及以上人群有 1507 万痴呆患者, 其中阿尔茨海默病 983 万,轻度认知障碍患病率为 15.54%,患者人数达 3877 万

在庞大的确诊数字背后,是每个个体家庭的困境。

截至目前,由于尚无特效药物能够根治阿尔茨海默病,因而采取早诊断、早干预、早治疗等医学手段积极预防、延缓疾病进展至关重要。此外,相比庞大的患病人群,公众认知程度低、患者就诊率低、缺少创新且有效根治手段等,是我国阿尔茨海默病诊疗过程中的基本现状,也对“十四五”时期老年健康事业发展提出了严峻挑战和更高要求。

2019 年,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携手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阿尔茨海默病分会 ( ADC),共同启动中国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家庭生存状况调研项目并发布报告,全国上百家媒体报道及引用。2020 年,由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健康时报继续携手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阿尔茨海默病分会(ADC),发起中国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诊疗现状公益调研。希望通过调研报告的发布,进一步加强社会公众对阿尔茨海默病的科学认识,早诊断、早治疗;提高全社会对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及家庭的关注,为他们提供更多关爱与理解;提升基层医疗机构对于阿尔茨海默病的治疗水平,让患者能够就地就近接受规范化治疗;呼吁补齐养老服务短板,为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照护提供专业的服务支撑;推动各项政策出台,重点聚焦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等失能失智老年人,解决突出问题;为推动实现健康老龄化、共建共享健康中国提供有益参考借鉴。


① Alzheimer’s Disease International ( ADI). World Alzheimer Report 2018[R]. London:

Alzheimer’s Disease International, 2018: 1-5.
② Long fei Jia, Yi feng Du, Lan Chu, et al. Prevalence, risk factors, and management of
dementia and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in adults aged 60 years or older in China: a crosssectional study[J]. The Lancet Public Health, 2020, 5(12):661-671.

发表评论
评论通过审核后显示。
版权声明

本网所有内容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ADC网站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转载或引用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阿尔茨海默病协会网",并标明ADC网址www.adc.org.cn,违者ADC将依法追究责任。

转载或引用本网中的署名文章,请按规定向作者支付稿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