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阿尔茨海默病早发现早治疗 预防要从年轻时做起

2018-09-15 09:40:00
ADC秘书处
转贴:
人民网
2426

人民网北京9月14日电 (记者许心怡)今年世界 阿尔茨海默病月的主题为“记忆3秒钟”。为向公众普及阿尔茨海默病防治知识,呼吁社会关注阿尔茨海默病患者,11日,“北京市首届记忆行大型倡导活动暨阿尔茨海默病月启动仪式”在京举行。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俞华在致辞时表示,随着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我们将面临越来越严峻的现实问题,希望通过启动阿尔茨海默病记忆走的活动,发动更多的人参与到防治阿尔茨海默病的运动中来,共同努力构建一个健康、快乐、友好、有尊严的老龄化社会。

北京市首届记忆行大型倡导活动暨阿尔茨海默病月启动仪式(许心怡 摄)

据了解,此次活动以“认识阿尔茨海默病、预防阿尔茨海默病、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照护阿尔茨海默病、关注阿尔茨海默病”为主题站点进行健步走,通过每个站点的记忆健康小站,进行阿尔茨海默病的知识普及、医护答疑、活动体验等公益活动。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阿尔茨海默病分会的四位专家在现场为记者讲解阿尔茨海默病的相关科普知识。

45岁以后可进行健康记忆筛查 早发现早治疗

近年来,以记忆减退为主要症状的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率逐年攀升,已经成为严重威胁老年人生命健康和生活质量的主要疾病之一。该病最长发生在超过65岁以上的人群中 ,就诊率以及治疗率偏低,给社会带来了沉重的负担。

如何早发现阿尔茨海默病?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阿尔茨海默病分会秘书长、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内科 孙永安教授建议,45岁左右有家族史、糖尿病的人群如果有条件可去记忆障碍门诊进行健康记忆的筛查。“因为很多老年 痴呆的发病通常是65岁以后才慢慢达到高峰期,而筛查可以提前发现危险因素,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对延缓患者病情有一定的好处。通常患者出现阿尔茨海默病症状时往往已是晚期,那时神经元已大量破坏,想改善十分不容易,那时再治疗就比较晚了。”

孙永安教授指出,长期的有效的生活方式干预可预防阿尔茨海默病。小时候防止营养不良,中年防止听力下降、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晚年防止低血压、社会隔离,同时加强智力训练。另外,规律运动以及保持健康的饮食,多吃蔬菜、多吃不饱和脂肪酸,少高糖、少大油对预防阿尔茨海默病也有一定的益处。

患者用药不能随便停 停药别超过两个月

目前临床上阿尔茨海默病的治疗目标是,延缓患者疾病的进程,减轻患者的症状,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减轻照料者负担。常用的阿尔茨海默病治疗药物有2大类,一是胆碱酯酶抑制剂,通过抑制胆碱酯酶的活性来提高神经传导突触间乙酰胆碱的传递,从而改善认知功能;第二类是N-甲基-D-天冬氨酸(NMDA)受体拮抗剂如盐酸美金刚,主要通过抑制神经毒性来改善患者认知、语言和精神行为症状。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阿尔茨海默病分会主任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神经内科 解恒革教授指出,有些患者服药不规律、依从性差,会对疾病治疗效果产生负面影响。“一种情况是家属发现患者用药一段时间后,病情并没有得到多大缓解,感觉这个药没用就停药了;另一种情况是患者不愿服药,觉得自己不需要吃这个药。”解恒革说,“如果觉得这个药物没有什么太大的作用,可在医生的指导下试着停一停,观察病情。但建议停药不宜超过两个月,否则可能会延误治疗时机,加重病情。”

预防要从年轻时做起 克服不良习惯

对于阿尔茨海默病的预防,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阿尔茨海默病分会名誉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内科 王荫华教授强调,预防痴呆要从年轻时(二三十岁)做起,克服不良的生活方式。“预防胜于治疗,保持脑健康,远离阿尔茨海默病!年轻人不要被手机等电子设备绑架,不要只是‘人机交流’,鼓励人与人之间面对面的‘人际交流’,保持大脑活跃!因为大脑的功能是‘用进废退’。”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阿尔茨海默病分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王华丽教授强调,阿尔茨海默病光靠药物治疗是不够的,需要完善的治疗体系,建议将相关配套服务措施覆盖全人群。同时,呼吁全社会共同参与到阿尔茨海默病的防治行动中来。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发表评论
评论通过审核后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