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呆病人的睡眠障碍有哪些特点?
2019-04-29 09:50:08
Olivia
  • 访问次数: 24
  • 注册日期: 2019-04-24
  • 最后登录: 2019-05-23
  • 我的积分: 148
  • 门派等级: 无门派

能引起痴呆的疾病很多,我们主要谈谈两种最主要的引起痴呆的疾病,一种是老年性痴呆,也称为阿尔茨海默痴呆,另一种是血管性痴呆,也就是脑血管病造成的痴呆。


老年性痴呆是由德国医师阿尔茨海默于1906年首先描述的,故以他的名字命名。尽管对老年性痴呆的研究极多,但病因还未搞清楚,只知道老年病人的脑中老年斑和神经原纤维缠结大量增多,神经细胞死亡,因而脑萎缩严重。老年性痴呆并不少见,据国外统计,超过60岁的人群中有10%会患病,而超过80岁的人群可多达20%以上。我国到2000年,老年人口(指超过60岁的人口)可以达到1亿3千万左右,那么老年性痴呆的病人至少也有1300万,这是一个多么庞大的数字!

血管性痴呆是多次发作脑血管病的后果。脑血管病主要因高血压动脉硬化引起,发病很急,常有半身不遂和说话不清楚,经过治疗可以逐渐恢复,可是最怕的是反复发作,多次发作的结果使脑部结构遭到破坏,于是便发生痴呆。

不论是老年性痴呆还是血管性痴呆都会发生睡眠障碍,特点是睡眠节律的紊乱。这些老年病人昼夜颠倒,白天昏昏欲睡,不论是躺着还是坐着,都能轻轻打鼾、进入梦乡,一到夜间则精神陡增,不肯睡觉到处乱跑乱翻东西,有时还大叫大嚷,严重影响别人的休息和睡眠,多导睡眠仪检查显示NREMⅠ期睡眠增加,Ⅲ、Ⅳ期睡眠很少,REM睡眠出现早,周期和正常睡眠大致相仿。脑电图则显示节律变慢,但和正常老年人的差别并不大。

痴呆的老年人用药要注意,不能用太剧烈的安眠药,否则会造成过度嗜睡,有时会产生吸入性肺炎,危及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