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痴呆症会直接导致死亡吗
2019-04-30 10:34:38
Olivia
  • 访问次数: 24
  • 注册日期: 2019-04-24
  • 最后登录: 2019-05-23
  • 我的积分: 148
  • 门派等级: 无门派

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AD) 即人们俗称的老年痴呆症,本身不会直接导致患者死亡,但是由于患者进入重度痴呆期后,呈缄默状态,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完全依赖照护者,严重记忆力丧失,不能辨认家人、朋友;大小便失禁,肢体僵直,行走困难需要轮椅或卧床不起,因为不会吞咽而造成营养不良等,可导致一系列并发症而导致患者死亡。


1 营养不良:老年痴呆症患者可因缺乏食欲或是因出现精神异常,幻觉及被害妄想,而拒绝进食或少食,造成营养不良,导致各器官功能衰竭,最终导致死亡。

2 吞咽障碍:存在吞咽困难者应指导其缓慢进食,不可催促,以防噎呛造成死亡。因吞咽障碍引起吸入性肺炎,可导致死亡,如存在吞咽障碍需要留置鼻胃管或鼻肠管进行鼻饲饮食或进行胃造瘘手术。

3 坠积性肺炎:为卧床后造成一系列并发症之一,护理上需要坚持做好翻身和拍背排痰。

4 褥疮:为卧床后造成的常见并发症,在合并营养不良、糖尿病等并发症情况下不易愈合,成为严重感染灶,导致死亡,故护理上需要坚持做好翻身和皮肤的清洁护理。

5 泌尿系感染:为卧床后造成的常见并发症,在合并营养不良、糖尿病等并发症情况下不易治愈,导致死亡。

6 心脑血管病:患者因高龄,往往合并多种心脑血管病危险因素,而因卧床、精神症状等原因不能配合心脑血管病随访治疗,因心梗或脑血管病意外而死亡。

7 外伤:患者因精神行为异常及定向力障碍,增加外伤风险,导致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