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兹海默病:记忆远去,爱仍存
2019-05-05 10:12:45
summer
  • 访问次数: 24
  • 注册日期: 2019-04-24
  • 最后登录: 2019-05-23
  • 我的积分: 258
  • 门派等级: 无门派

自阿尔茨海默病被首次报告以来,这一个多世纪内,患病人数急剧攀升,据中国阿尔茨海默病协会2011年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我国每7秒就有一人患上此病,平均生存期为5.9年,是威胁老人健康的“四大杀手”之一。

许多国人认为阿尔兹海默症只不过破坏记忆,而对于病情的中后期发展鲜有了解。其实,破坏记忆只是阿尔兹海默症的最早症状,它如同现代最可怕的瘟疫,慢慢蚕食患者曾经鲜活的生命.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人的“谈癌色变”。对癌症的恐惧一方面源于癌症往往迅速恶化,让人明显感受到它迅猛的杀伤力;一方面源于癌症病人具有表述能力,能够表达出了疾病给他们带来的痛苦。相比之下,阿尔兹海默症用漫长的几年时间一点一点蚕食生命,让人低估了它的破坏性;而且患者中晚期语言表达能力迅速退 化,无法表达自己的痛苦。

虽然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越来越多,但现实中大部分人并没有得到及时的诊疗,因为在我们的惯有思维中,认知能力下降只是人类变老过程中功能的自然衰退。其实,阿尔茨海默病是老年痴呆中最常见的类型,并不是正常老化的一部分,与衰老也没有必然的关联。

所以,对于阿尔茨海默病,我们需要更多了解和学习;对于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我们需要更多耐心和关爱。

全球关注,阿尔茨海默病不再陌生
20年前,阿尔茨海默病还只是银幕上、电视前,那些遥不可及的明星、政治领袖患有的罕见疾病,直到美国前总统里根被确诊患上阿尔茨海默病,并向社会公开病情后,才真正唤醒全世界对阿尔茨海默病的关注。
里根在1994年被确诊患上阿尔茨海默病,最终于2004年6月5日以93岁高龄病逝。在这10年时间内,全世界的人共同“目睹”了里根病情发展的全过程:这位曾连任两届美国总统的重量级人物患病后不仅不会说话、步行,不能自己吃饭,甚至认不出自己的妻子。
由于里根的知名度及影响力,不仅极大地提高了公众对阿尔茨海默病的认识,还使人们勇于公开谈论这种疾病。在此之前,“痴呆”及“精神病”这样的词汇刺激着人们的神经,使得阿尔茨海默这个再正常不过的疾病被过度“妖魔化”,让许多人羞于启齿。

什么是阿尔茨海默病?

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AD)是由于神经退行性变、脑血管病变、感染、外伤、肿瘤、营养代谢障碍等多种原因引起的一组症候群。是病人在意识清醒的状态下出现的持久而全面的智能减退,表现为记忆力、计算力、判断力、注意力、抽象思维能力、语言功能减退,情感和行为障碍,独立生活和工作能力丧失。

对于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机理,目前存在三大假设:

1. 淀粉样蛋白假说:该假说依据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尸检所见的淀粉样斑块,淀粉样蛋白直接毒害细胞、破坏神经传递。

2. Tau蛋白假说:阿尔茨海默病的另一个特征就是神经原纤维缠结,它由不可溶性纤维蛋白tau引起。过磷酸化tau可弱化轴突,使其与微管不能连接,形成蛋白肌丝,后期形成神经原纤维缠结。

3. 神经递质乙酰胆碱假说:与无痴呆人群相比,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脑内乙酰胆碱含量较少,这通常被认为是乙酰胆碱释放至皮层的基底核退行性病变所致。

哪些人容易患阿尔茨海默病?

1、年龄越大,患病风险越大:中国65岁以上老年人的阿尔茨海默病患病率约为5%,75岁以上的患病率为11.5%,85岁以上可高于30%。

2、有家族病史者:若父母或兄弟中有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本人患阿尔茨海默病的可能性要比无家族史者高出4倍。

3、低教育者:接受过正规教育者,发病年龄比未受过教育者可推迟7-10年。

4、离群丧偶者:长期情绪抑郁、离群独居、丧偶且不再婚、不参加社交活动、缺乏体力和脑力活动等社会心理因素容易导致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生。

5、重金属摄入者:随饮食或呼吸进入体内的有害元素比如铜、汞和铝也是阿尔茨海默病的诱因之一。

如果,你的父母是阿尔茨海默病患者

阿尔茨海默病造成的认知衰退是不可逆的,目前仍没有可以治愈该病的好方法,但我们也不是完全束手无策,除了进行规范的治疗延缓疾病发展,我们还应该在日常生活中更细心的照顾他们。

1、防走失:患病的老人往往会忽然自己走出门,应该为他们准备写上姓名、住址、家属联系方式的塑封卡片随身携带。

2、防摔倒:对于失智老人来说,摔倒无疑是雪上加霜的事情,如果撞到头部,可能导致病情在短期内急剧恶化。因此,必须及时排查老人日常生活环境中的危险因素,做好防护措施,如加固楼梯扶手,给尖锐、突出的家具包边包角等。

3、防烫伤: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无法正确判断危险情况,因此务必让患病的老人远离厨房、开水瓶及热水器等,也不能让他们独自洗浴。

4、防中毒:对于患病老人来说,如果他突然觉得口渴,可能会将随手找到的洁厕灵、洗洁精等打开来喝光,所以要尽量把服入后,可能对人体有害的东西都放到老人够不到、翻不着的地方。

5、防感冒:阿尔茨海默病的老人可能会胡乱穿脱衣物,而导致着凉感冒,这可能造成严重的肺部感染。如果已经到了这个阶段,老人身边就需要有人24小时近身看护了。

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看着最亲密的人在眼前一点一点地“消失”自己却无能为力。面对阿尔茨海默病老人,请给他们最大的耐心和关爱,就像当年,他们照顾我们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