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茨海默病(老年痴呆)之怎么吃--七大注意问题
2019-05-09 14:22:49
summer
  • 访问次数: 24
  • 注册日期: 2019-04-24
  • 最后登录: 2019-05-23
  • 我的积分: 258
  • 门派等级: 无门派

1. 为什么阿尔茨海默病(老年痴呆)患者要注意营养?

因为合理的营养可以帮助阿尔茨海默病(老年痴呆)患者延缓痴呆的发展,尽可能地维持身体各器官、组织的功能。


 2. 阿尔茨海默病(老年痴呆)患者怎样吃蛋白质(肉、蛋、奶)?

 阿尔茨海默病(老年痴呆)患者要保证优质蛋白的供给,比如,肉、蛋、奶等,这些动物性的优质蛋白需要占蛋白质总量的一半左右。如果患者以素食为主,则可以选用大豆及其制品,比如,豆腐、豆干、豆浆等。每天蛋白质的量应该不少于 60 克。 


3. 阿尔茨海默病(老年痴呆)患者应该怎么吃脂肪和碳水化合物?

 阿尔茨海默病(老年痴呆)患者要减少脂肪和碳水化合物。(1)脂肪的供给量占总能量的 20%~25%(约每天 50~60 克),食物中的油脂和烹调用油均应该包括在内。在选择油脂的时候,尽量选择含亚油酸丰富的油,比如,大豆油、玉米油、芝麻油等植物油,避免选择动物油。胆固醇的摄入量控制在每日 300 毫克。(2)碳水化合物每天的供给量占总热量的 55%~60%,每天约 250~300 克。


4. 阿尔茨海默病(老年痴呆)患者要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吗? 

阿尔茨海默病(老年痴呆)患者需要保证充足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1)许多维生素有抗氧化、抗衰老的作用,比如,维生素 C 和维生素 E。B 族维生素参与三大营养物质代谢,也应该保证充足的供应。这些维生素可以通过新鲜蔬菜、水果获得。坚果、种子中维生素 E 含量丰富,但不建议给患者直接食用坚果、种子,维生素 E 可以通过食用油获得。(2)阿尔茨海默病的患者,由于摄食不足,消化吸收能力降低,还需要注意铁、锌、硒的补充。


 5. 阿尔茨海默病(老年痴呆)患者在食物烹调上要注意什么? 

为阿尔茨海默病(老年痴呆)患者烹调食物,要注意色、香、味,注意食物需要切细、煮软、方便患者消化吸收。不要太咸,以减少钠盐的摄入,避免煎炸和烟熏的食物,戒烟、禁酒。


 6. 阿尔茨海默病(老年痴呆)患者在喂养时需要注意什么? 

(1)面对患者食欲下降、摄食不足的情况,可以增加餐次、以少量多餐的形式保证患者摄入足够的食物。不暴饮暴食。(2)对于不能自己吃饭的患者,护理时要注意喂养。将食物切碎、切细,制作成流质、半流质的形式喂给患者,如果有需要,可以用鼻饲管供给饮食。


 7. 阿尔茨海默病(老年痴呆)患者需要选择肠内营养(鼻饲)吗? 

对于不能或者不愿意经口进食、经口进食不足的患者,如果胃肠道功能允许,可以选择肠内营养。

 肠内营养的适应范围包括:(1)中枢神经系统紊乱,失去知觉、不能吞咽或者吞咽困难的患者;(2)有严重的口腔疾病,不能咀嚼的患者;(3)营养需求量增加,但是经口摄食不足的患者,比如,大手术后、甲亢、严重感染等。(4)伴有各种原因导致的胃肠道疾病、消化吸收功能下降。比如,患有功能性消化不良、炎性肠道疾病、肝脏疾病、胰腺疾病、吸收不良综合征等。(5)伴有厌食症的患者。(6)同时患有某些疾病,需要特殊的肠内营养支持。比如,糖尿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肾脏疾病、心血管疾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