辐射可以导致阿尔兹海默症
2019-05-10 11:09:31
Jane
  • 访问次数: 23
  • 注册日期: 2019-04-23
  • 最后登录: 2019-05-23
  • 我的积分: 187
  • 门派等级: 无门派

根据近期南丹麦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辐射可以导致阿尔兹海默症的发生,文章发表在 Oncotarget 权威杂志上。 


阿尔兹海默症是造成老年人痴呆的主要原因,其发病率呈逐年升高趋势,根据相关数据预测到 2040 年,阿尔兹海默症患者将能达到 8000 万。但对于阿尔兹海默症的发病原因,目前人们并未达成共识。该文章创新性地提出辐射和认知损害的关联性,或许可以为该病的发病机制提供新的认识角度。 


该研究为国际合作项目,有意大利、日本、德国和丹麦四个国家参与。研究结果一致认为低剂量的电离辐射可以导致脑组织分子的改变,与阿尔兹海默症的病理改变极为相似。 


该研究结果的发布不禁让人担忧,日常生活中大多数人们都会暴露在各种各样的电离辐射下:核技术,航空旅行,医学影像等等。尤其是在目前医学技术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患者疾病的诊断都要依靠 CT 检查。 


之前人们的理论是少有的几次暴露在辐射源下无关紧要,但目前的数据显示即使是相对较低的辐射剂量都可能会造成与认知功能相关的分子改变。 


该研究为动物实验性研究,研究对象为老鼠,辐射的主要感兴趣区为脑部的海马。患者一次颅脑 CT 检查接受的辐射量为 20~100 mGy,而本研究中老鼠累计辐射剂量仅为一次 CT 检查的千分之一,辐射时间为 300 天,从结果可以明显看出海马和齿状回的改变。 


该研究中作者还提出,之所以低剂量的辐射会造成如此改变的原因是辐射的首要攻击目标是现有突触连接处新生的神经元。该神经元电离辐射极为敏感。 


或许该研究可以打开阿尔兹海默症发病机制的一扇窗户,其研究结果值得我们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