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呆老人心理问题
2019-05-16 14:22:53
summer
  • 访问次数: 24
  • 注册日期: 2019-04-24
  • 最后登录: 2019-05-23
  • 我的积分: 258
  • 门派等级: 无门派

1、妄想

表现为有异乎寻常的想法,如认为有人偷自己的东西、目前自己住的房子不是自己的家、怀疑配偶(或其他亲属)是冒充者、认为自己被家人抛弃、怀疑配偶对自己不忠等。这些荒谬的想法与患者的记忆力下降及对周围事物的理解和判断力等全面下降有关,有时可能会导致患者突然勃然大怒,甚至对他人进行暴力攻击。

2、抑郁

这是痴呆患者较多见的心境障碍,有许多患者在早期被误诊为抑郁症。此外,焦虑不安也较常见,可与其他症状同时出现,也可单独出现。患者常对一些无关紧要的事情担忧,比如担忧即将要做的事,因而反复询问;还有的患者担心自己被单独留在家里而嚎啕大哭。

3、幻觉

表现为患者凭空听到不存在的声音或看见不存在的东西,更进一步影响患者对外界的理解能力,干扰其完成一些日常活动,甚至恶化患者与照料者的关系。其中最常见的是幻视,如凭空看见家中有其他人。

4、身份识别障碍

一般有23%~50%的痴呆患者会出现此症状,患者往往混淆现实与视觉的界限,不能从面容辨认人物,甚至把镜中的自己错认为陌生人,而问:“你是谁?”。

5、无目的徘徊、激越、反复抱怨等

这是常见的行为症状。患者经常做一些无目的的事情,如无目的来回走动、反复翻抽屉、反复检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