癡獃病人的睡眠障礙有哪些特點?
2019-04-29 09:50:08
Olivia
  • 訪問次數: 24
  • 註冊日期: 2019-04-24
  • 最後登錄: 2019-05-23
  • 我的積分: 148
  • 門派等級: 無門派

能引起癡獃的疾病很多,我們主要談談兩種最主要的引起癡獃的疾病,一種是老年性癡獃,也稱爲阿爾茨海默癡獃,另一種是血管性癡獃,也就是腦血管病造成的癡獃。


老年性癡獃是由德國醫師阿爾茨海默於1906年首先描述的,故以他的名字命名。盡管對老年性癡獃的研究極多,但病因還未搞清楚,隻知道老年病人的腦中老年斑和神經原纖維纏結大量增多,神經細胞死亡,因而腦萎縮嚴重。老年性癡獃併不少見,據國外統計,超過60𡻕的人群中有10%會患病,而超過80𡻕的人群可多達20%以上。我國到2000年,老年人口(指超過60𡻕的人口)可以達到1億3韆萬左右,那麽老年性癡獃的病人至少也有1300萬,這是一箇多麽龐大的數字!

血管性癡獃是多次髮作腦血管病的後果。腦血管病主要因高血壓動脈硬化引起,髮病很急,常有半身不遂和説話不清楚,經過治療可以逐漸恢複,可是最怕的是反覆髮作,多次髮作的結果使腦部結構遭到破壞,於是便髮生癡獃。

不論是老年性癡獃還是血管性癡獃都會髮生睡眠障礙,特點是睡眠節律的紊亂。這些老年病人晝夜顛倒,白天昏昏慾睡,不論是躺著還是坐著,都能輕輕打鼾、進入夢鄉,一到夜間則精神陡增,不肯睡覺到處亂跑亂翻東西,有時還大叫大嚷,嚴重影響彆人的休息和睡眠,多導睡眠儀檢查顯示NREMⅠ期睡眠增加,Ⅲ、Ⅳ期睡眠很少,REM睡眠齣現早,週期和正常睡眠大緻相仿。腦電圖則顯示節律變慢,但和正常老年人的差彆併不大。

癡獃的老年人用藥要註意,不能用太劇烈的安眠藥,否則會造成過度嗜睡,有時會産生吸入性肺炎,危及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