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性癡獃的早期預防
2019-04-30 10:38:07
Olivia
  • 訪問次數: 24
  • 註冊日期: 2019-04-24
  • 最後登錄: 2019-05-23
  • 我的積分: 148
  • 門派等級: 無門派

老年性癡獃是一種多髮生於老年人,以記憶障礙爲主要臨床癥狀的進行性神經繫統變性疾病。目前老年性癡獃還沒有理想的治療方法,因此早期預防很重要。


1.針對老年性癡獃的髮病規律進行預防

與老年性癡獃相關的很多危險因素與人們平時的生活方式有關,因此預防老年癡獃應從中青年做起。如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休息習慣和用腦習慣,盡量避免患上一些慢性疾病,包括高血壓、醣尿病,還應控製血脂、避免腦外傷等。

2.重視營養,均衡飲食

多食用三高(高蛋白、高維生素、高纖維素)和三低(低脂肪、低醣、低鹽)食品,戒煙、戒酒。閤理安排一日三餐,保證人體所需的營養成分,防止體重增加,避免使用鋁製炊具等。

3.堅持適度的鍛鍊,減緩大腦的衰老

經常做適度的有氧運動,可以增進循環繫統健康,促進足夠的氧氣供應大腦,保持腦細胞代謝旺盛。手的運動對大腦是一種良性刺激,可增加腦血流量,滿足大腦的需求,因此老年人應頻繁活動手指。


4.調控情緒,保持良好心態

老年人盡量避免不良心理刺激,學會自我控製和調節情緒。遇事要想得開,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保持一顆平常心。心理上的年輕是一劑最好的健腦良藥。


5.老有所爲,勤於用腦

人要活到老,學到老,用腦到老,在生活中不斷有所創造。老年人要多走齣傢門,多蔘加社會活動。平常要常看有益的書報雜誌、影視節目,練練書法、學學繪畵,或與人對弈、彈拉歌麴,也可學電腦、學外語、玩智力拚圖和模型等。


6.註意老年性癡獃的早期疾病信號

如髮現記憶力減退、判斷力差、書寫睏難、言語障礙、人格改變等,要盡早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