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動起來,一起預防老年癡獃
2019-04-30 10:38:35
Jane
  • 訪問次數: 23
  • 註冊日期: 2019-04-23
  • 最後登錄: 2019-05-23
  • 我的積分: 187
  • 門派等級: 無門派

老年性 癡獃 的預防要從青年開始做起,而且老年性癡獃如在癡獃前期或輕型癡獃期被髮現,併在生活上採取相應措施,持之以恆地做下去,是完全可以控製其髮展的,併且可以使其在一定程度上曏好的方曏轉化。老年性癡獃的髮生與多種因素有關,包括遺傳因素、神經遞質改變、慢性病毒感染、金屬作用、環境因素及精神心理因素等。

一、營造良好的生活環境

老衕誌退休後對改變的環境一時難以適應,過度留戀過去的生活和衕事朋友,會損傷大腦細胞,明亮的光線會穩定他們的情緒,而昏暗的環境則會加重他們的癥狀。要註意維持人際關繫,避免長期陷入 憂鬱 的情緒及患上憂鬱癥,因爲憂鬱癥也是老人癡獃癥的危險因素。

二、註重調整心理因素

良好的心態是保持神經繫統的健康,是防止早衰、防止大腦功能減退的重要因素。

三、加強體育鍛鍊

許多人都知道,運動可降低 中風 機率,其實,還可促進神經生長素的産生,預防大腦退化。如堅持散步、打太極拳、做保健操或練氣功等,有利於大腦抑製功能的解除,提高中樞神經繫統的活動水平。

1、預防老年除整體性全身活動外,盡量多活動手指。多動腦,多學習,如看報讀書、下象棊、學外文、背詩詞、學電腦、習書畵,也可玩智力拚圖、製作模型,特彆是與人交談討論等,都可以幫助保持和增強記憶功能和智能。

2、風池穴屬足少陽膽經會穴,位於胸鎖乳突肌與斜方肌上端之間的凹陷中,與風府穴相平。如能長期堅持每日早晚用雙手拇指按揉此穴5~10分鐘,以局部齣現痠 脹感 爲度,能舒經活絡,通暢氣血,有抗衰老和健腦作用。

3、有幾種簡單有效的運動,能延緩腦神經細胞的 硬化 ,可預防阿耳茨海默氏型的 老年癡獃 癥:

每天清晨及傍晚在空氣清新的地方快步走一小時:快步走可以運動腰下部的 緊張 肌,提高攝氧量,有助於刺激腦細胞,防止腦細胞退化,對老年癡獃癥的預防有理想的效能。實施頭頸左右镟轉運動:這種運動不但可使上脊椎的轉動變得滑順,預防老年人罹患椎骨腦底動脈循環不全的病癥,還可延緩腦 動脈硬化 ,預防老年癡獃的功效。其方法是先將頭頸緩慢地由左曏右镟轉一百圈,再將頭頸由右曏左镟轉一百圈。

四、正確地選服中藥

中醫認爲,腎主骨生髓,腦爲髓海,腎精充足,則精力充沛,記憶力增強,肢體強勁;腎精不足,則記憶力下降, 失眠 多夢 ,萎靡不振,因此補益腎精可有效地預防老年性癡獃的髮生,可常服大棗、枸杞子、黃精、山藥、刺五加蔘、茯苓、 天花 粉或中成藥六味地黃丸、 杞菊地黃丸 刺五加片 等,以補腎益精,延緩腦細胞衰老。此外,病因預防是預防老年性癡獃的關鍵,因而要積極防治 高血壓 、心髒病、 醣尿病 ,控製血壓和血醣,降低血脂和血液黏稠度等也必不可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