皰疹導緻老年癡獃——證據越來越充足
2019-04-30 10:42:18
Jane
  • 訪問次數: 23
  • 註冊日期: 2019-04-23
  • 最後登錄: 2019-05-23
  • 我的積分: 187
  • 門派等級: 無門派

阿爾茨海默病(又稱老年癡獃,譯者註)是最常見的癡獃癥,全球有 5 000萬人患此病。不倖的是,該病目前無法治癒,隻能依靠藥物緩解癥狀。


但我的研究找到瞭治療方法。我髮現瞭迄今爲止最有力的證據,錶明皰疹病毒是該病的病因之一,這説明安全有效的抗病毒藥物可能能夠治療老年癡獃,甚至可以給孩子們接種疫苗來預防。


造成老年癡獃的病毒,卽單純皰疹病毒1型(HSV1),通常被人們熟知的癥狀是脣皰疹。大多數人會在嬰兒期受到感染,病毒隨後在週圍神經繫統(腦神經和脊髓神經以外的神經繫統)中保持休眠狀態。有時如果壓力大,病毒就會被激活,有些人就會齣現脣皰疹。


我們在1991年髮現,許多老年人的大腦中也有HSV1病毒。在1997年又證明,腦中攜帶APOE4基因的人患有老年癡獃的可能性會更大。

皰疹病毒有可能在大腦中活躍起來,還可能會反覆活躍,從而不斷纍積損傷。腦內有HSV1病毒的APOE4基因攜帶者,患老年癡獃的幾率是非病毒及基因攜帶者的12倍。


後來,我們又和其他研究者髮現,細胞感染HSV1病毒會導緻β-澱粉樣蛋白和異常的τ蛋白積纍,而這些蛋白在大腦中積纍就是老年癡獃的特徵。


我們認爲,HSV1病毒是老年癡獃的主要原因,牠會隨著老年人免疫繫統逐漸衰退而進入大腦,之後潛伏腦中,處於休眠狀態。當齣現壓力,免疫繫統減弱,或是受其他微生物感染誘髮腦炎時,被重新激活。

病毒被激活會直接損傷受感染的細胞,誘髮炎癥。反覆激活會纍積損害,最終導緻攜帶APOE4基因的人患上老年癡獃癥。

我們推測,APOE4基因攜帶者齣現老年癡獃癥是由於HSV1病毒引起的毒性物質較他人更多,或是損傷修複的比較少。

新療法?

數據錶明,抗病毒藥物可以用於治療老年癡獃。主要的抗病毒藥物是安全的,可以防止新病毒形成,從而控製病毒的損害。


我們在早前的一項研究中髮現,抗皰疹的抗病毒藥物阿昔洛韋能夠阻斷HSV1病毒複製自身DNA,從而降低受HSV1病毒感染的細胞中β-澱粉樣蛋白和τ蛋白的水平。


值得註意的是,所有研究,包括我們的研究,隻是説明皰疹病毒和老年癡獃有聯繫,但併不能證明皰疹病毒就是真正病因。證明微生物是不是病因,唯一的方法可能是使用特定的抗菌劑,或是接種針對性的疫苗,看看能否显著減少這種疾病。


但令人興奮的是,在颱灣,已經有大規模樣本的實驗證明,使用特定的抗皰疹藥物能夠預防老年癡獃。希望其他國傢/地區如果有這方麵的實驗,結果也是如此。

 


沙發
2019-05-10 16:29:51
正義
  • 訪問次數: 1
  • 註冊日期: 2019-05-10
  • 最後登錄: 2019-05-10
  • 我的積分: 3
  • 門派等級: 無門派
您好,有這方麵研究髮錶過的文獻嗎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