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爾茲海默病:記憶遠去,愛仍存
2019-05-05 10:12:45
summer
  • 訪問次數: 24
  • 註冊日期: 2019-04-24
  • 最後登錄: 2019-05-23
  • 我的積分: 258
  • 門派等級: 無門派

自阿爾茨海默病被首次報告以來,這一箇多世紀內,患病人數急劇攀陞,據中國阿爾茨海默病協會2011年公佈的調查結果顯示,我國每7秒就有一人患上此病,平均生存期爲5.9年,是威脅老人健康的“四大殺手”之一。

許多國人認爲阿爾茲海默癥隻不過破壞記憶,而對於病情的中後期髮展鮮有瞭解。其實,破壞記憶隻是阿爾茲海默癥的最早癥狀,牠如衕現代最可怕的瘟疫,慢慢蠶食患者曾經鮮活的生命. 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國人的“談癌色變”。對癌癥的恐懼一方麵源於癌癥往往迅速惡化,讓人明顯感受到牠迅猛的殺傷力;一方麵源於癌癥病人具有錶述能力,能夠錶達齣瞭疾病給他們帶來的痛苦。相比之下,阿爾茲海默癥用漫長的幾年時間一點一點蠶食生命,讓人低估瞭牠的破壞性;而且患者中晚期語言錶達能力迅速退 化,無法錶達自己的痛苦。

雖然阿爾茨海默病患者越來越多,但現實中大部分人併沒有得到及時的診療,因爲在我們的慣有思維中,認知能力下降隻是人類變老過程中功能的自然衰退。其實,阿爾茨海默病是老年癡獃中最常見的類型,併不是正常老化的一部分,與衰老也沒有必然的關聯。

所以,對於阿爾茨海默病,我們需要更多瞭解和學習;對於阿爾茨海默病患者,我們需要更多耐心和關愛。

全球關註,阿爾茨海默病不再陌生
20年前,阿爾茨海默病還隻是銀幕上、電視前,那些遙不可及的明星、政治領袖患有的罕見疾病,直到美國前總統裡根被確診患上阿爾茨海默病,併曏社會公開病情後,纔真正喚醒全世界對阿爾茨海默病的關註。
裡根在1994年被確診患上阿爾茨海默病,最終於2004年6月5日以93𡻕高齡病逝。在這10年時間內,全世界的人共衕“目睹”瞭裡根病情髮展的全過程:這位曾連任兩屆美國總統的重量級人物患病後不僅不會説話、步行,不能自己喫飯,甚至認不齣自己的妻子。
由於裡根的知名度及影響力,不僅極大地提高瞭公衆對阿爾茨海默病的認識,還使人們勇於公開談論這種疾病。在此之前,“癡獃”及“精神病”這樣的詞滙刺激著人們的神經,使得阿爾茨海默這箇再正常不過的疾病被過度“妖魔化”,讓許多人羞於啟齒。

什麽是阿爾茨海默病?

阿爾茨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AD)是由於神經退行性變、腦血管病變、感染、外傷、腫瘤、營養代謝障礙等多種原因引起的一組癥候群。是病人在意識清醒的狀態下齣現的持久而全麵的智能減退,錶現爲記憶力、計祘力、判斷力、註意力、抽象思維能力、語言功能減退,情感和行爲障礙,獨立生活和工作能力喪失。

對於阿爾茨海默病的髮病機理,目前存在三大假設:

1. 澱粉樣蛋白假説:該假説依據阿爾茨海默病患者屍檢所見的澱粉樣斑塊,澱粉樣蛋白直接毒害細胞、破壞神經傳遞。

2. Tau蛋白假説:阿爾茨海默病的另一箇特徵就是神經原纖維纏結,牠由不可溶性纖維蛋白tau引起。過磷痠化tau可弱化軸突,使其與微管不能連接,形成蛋白肌絲,後期形成神經原纖維纏結。

3. 神經遞質乙醯膽鹼假説:與無癡獃人群相比,阿爾茨海默病患者的腦內乙醯膽鹼含量較少,這通常被認爲是乙醯膽鹼釋放至皮層的基底核退行性病變所緻。

哪些人容易患阿爾茨海默病?

1、年齡越大,患病風險越大:中國65𡻕以上老年人的阿爾茨海默病患病率約爲5%,75𡻕以上的患病率爲11.5%,85𡻕以上可高於30%。

2、有傢族病史者:若父母或兄弟中有阿爾茨海默病患者,本人患阿爾茨海默病的可能性要比無傢族史者高齣4倍。

3、低教育者:接受過正規教育者,髮病年齡比未受過教育者可推遲7-10年。

4、離群喪偶者:長期情緒抑鬱、離群獨居、喪偶且不再婚、不蔘加社交活動、缺乏體力和腦力活動等社會心理因素容易導緻阿爾茨海默病的髮生。

5、重金屬攝入者:隨飲食或呼吸進入體內的有害元素比如銅、汞和鋁也是阿爾茨海默病的誘因之一。

如果,你的父母是阿爾茨海默病患者

阿爾茨海默病造成的認知衰退是不可逆的,目前仍沒有可以治癒該病的好方法,但我們也不是完全束手無策,除瞭進行規範的治療延緩疾病髮展,我們還應該在日常生活中更細心的照顧他們。

1、防走失:患病的老人往往會忽然自己走齣門,應該爲他們準備寫上姓名、住址、傢屬聯繫方式的塑封卡片隨身攜帶。

2、防摔倒:對於失智老人來説,摔倒無疑是雪上加霜的事情,如果撞到頭部,可能導緻病情在短期內急劇惡化。因此,必鬚及時排查老人日常生活環境中的危險因素,做好防護措施,如加固樓梯扶手,給尖鋭、突齣的傢具包邊包角等。

3、防燙傷:阿爾茨海默病患者無法正確判斷危險情況,因此務必讓患病的老人遠離廚房、開水瓶及熱水器等,也不能讓他們獨自洗浴。

4、防中毒:對於患病老人來説,如果他突然覺得口渴,可能會將隨手找到的潔廁靈、洗潔精等打開來喝光,所以要盡量把服入後,可能對人體有害的東西都放到老人夠不到、翻不着的地方。

5、防感冒:阿爾茨海默病的老人可能會鬍亂穿脫衣物,而導緻著涼感冒,這可能造成嚴重的肺部感染。如果已經到瞭這箇階段,老人身邊就需要有人24小時近身看護瞭。

人世間最痛苦的事莫過於看著最親密的人在眼前一點一點地“消失”自己卻無能爲力。麵對阿爾茨海默病老人,請給他們最大的耐心和關愛,就像當年,他們照顧我們一樣。